第J04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ETF迎来黄金发展期
□大成中证500ETF拟任基金经理 苏秉毅

 □大成中证500ETF拟任基金经理

 苏秉毅

 

 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是过去20多年全球金融市场发展最快的金融产品。上世纪70年代,主动管理基金的平均收益长期很难战胜市场,指数化投资逐渐深入人心。于是,以解决流动性和风险为基本出发点,同时加上全球化投资和交易所竞争,导致了ETF的飞速发展。

 ETF综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优点,适合投资者需求。自1993年引入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ETF以来,ETF在世界范围内已获得长足发展。今年前5个月全球上市交易的ETF总规模增长达941亿美元,全球ETF资产规模近1.7万亿美元,包含超过4.5万只ETF产品。中国的ETF热潮也在不断升温,今年上半年共有7只ETF产品发行,目前总量已达到44只。由于跨市ETF新品种的上市,总资产规模增至1200亿元人民币,实现了飞跃式的增长。不仅如此,国内ETF产品类型也在逐渐丰富,除了跨境、跨市场产品,也开始或将要涉足固定收益、商品或其他标的。今年以来,A股一直处于弱市震荡行情中,ETF逆市稳定发展的趋势从一个侧面反映出ETF的投资工具特性逐渐受到市场认同和重视。

 ETF集多种投资工具特性于一身。事实上,ETF基金一直被看作股市资金的风向标,随着A股风险不断释放,价值洼地开始显现。在基础市场呈现触底回升态势的阶段,投资者倾向于选择交易成本便宜、转换方便的ETF基金品种作为快速入市的“抄底工具”。当然,如果看作ETF这种交易性特征,应选择跟踪具有高成长性和高弹性指数的ETF。比如中证500沪市指数就是较为有影响力的小盘指数,成分股净值产收益率良好,其高贝塔系数与沪深300风格形成较大差异,有利指数在市场底部博取更高反弹。

 ETF不但具有交易性工具特征,从国际实践来看,正是由于其将富有弹性的产品设计与灵活便利的交易机制相结合的特点,ETF成为投资者构建多角度、多层面的动态投资组合或资产配置的基本工具。不仅如此,ETF的特点使其能够实现正反向套利,也相当于增加了市场的做空通道。此外,股指期货产生以后,ETF产品作为与股指期货进行套利交易之配套金融工具的功能也将得到体现;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以后,ETF作为上市的金融工具还可以作为融资抵押工具,ETF产品相对传统基金产品的优势还将进一步显现。

 所有这些因素,均将大大促进ETF产品的发展。未来数年,我国ETF基金产品将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时期。所以,作为一名ETF基金的管理者,我真心希望ETF这种操作简便、流动性较高、交易成本较低的产品为更多投资者所熟悉。

 我们看到,尽管ETF发展势头迅猛,市场对其认知度仍然存在不足,这需要基金从业者进行长期的努力去介绍和推广。我特别想强调的是,很多投资者看待ETF,总是第一时间与套利、股指期货等比较复杂的概念联系在一起,认为更加适合机构投资者。相对而言,机构投资者的确更加熟悉运用ETF的各种工具特性,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同样可以通过申赎ETF联接基金参与ETF投资。ETF的涨跌幅一般近似于其标的指数的涨跌幅,其波动性比一般个股要小。最重要的是,机构投资者持有的ETF基金份额占该ETF基金总份额的比例与交易价格变动关系不大,机构的进出本身不会对ETF二级市场的交易有太大的冲击。因为ETF存在套利空间时,就会有套利交易去套利,从而迅速拉平较大的折溢价幅度。

 具体到可选择的交易策略方面,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申购或定投ETF联接基金的方式进行ETF基金的投资,以获取指数化收益。目前上市的ETF中,除了跟踪市场整体趋势的品种外,还有大量跟踪不同行业、主题和板块的ETF,随着未来跨境ETF、黄金ETF、债券ETF等新品种的上市,中小投资者通过ETF联接基金这一工具就可实现在各个资产领域和细分板块的投资。有条件的投资者,还可以通过ETF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和用于申购、赎回基金份额的一篮子组合证券的差价进行套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