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矛盾撕开“冰山一角”

 8月10日下午,某券商相关研究员赴某基金公司路演,推荐上市公司“银河磁体”。基金方面人员对其大力推荐这样一家公司存有疑惑和不满,出言驳斥。券商研究员对买方的步步呛声也无法忍受,最终愤然离场。其间双方因此发生诸多言语上的激烈碰撞,并“升级”为肢体冲突。

 从表面来看,双方对于“银河磁体”的判断相左是这起冲突的直接导火索。但事情过后,业内纷纷感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买方与卖方投研之间的矛盾积累日深,发生这样的激烈冲突既是偶然也是必然,这起事件不过是券商、基金两大阵营之间矛盾的“冰山一角”。

 券商为基金提供研究服务,并获取基金分仓佣金作为“对价”,这种合作模式已绵延多年。但近些年来,双方阵营之间不和谐的因素与日俱增。

 从买方的角度来看,近些年来券商提供的研究报告质量良莠不齐,导致基金对券商研究水平的信任度急剧下降。多位公募基金经理私下与中国证券报记者交流时均表示,卖方推荐股票的“含金量”着实有限,很难给自己的投资决策提供参考和启发。“每天打开邮箱,满目都是研究报告,内容却是乏善可陈,我现在都不大愿意看报告了。”上海某基金经理向记者抱怨,“但我们不愿意看报告后,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他们开始注重研究报告的标题,希望能靠题目的标新立异来吸引注意力,而问题在于,没有内容,光有标题,对我们的投资决策能有什么帮助?”

 而站在卖方的立场,不少券商研究员也抱怨,基金投研人员以“衣食父母”的心态自居,对券商研究员缺乏应有的尊重。但为了顺利争取到分仓或者维护好双方的合作关系,当观点产生分歧时,甚至完全不认同对方的观点时,券商研究员多是压抑真实想法,尽量回避与买方投研人员的争论。

 熊市背景下,这种矛盾更被放大。基金业绩的整体不佳乃至亏损,成为众多基金经理当前承受的最大压力。但很显然,券商研究员们在此时并不能发挥“排忧解难”的作用,甚至反而误导了基金的判断。而给券商支付的高比例佣金,也日益遭到来自持有人的质疑。

 与此同时,由于二级市场和基金换手率的降低,给券商带来的分仓量也随之减少,拖欠佣金的现象屡见不鲜,卖方机构的生存环境愈发面临考验。业内人士透露,上述券商与基金之间的冲突,对于路演标的的分歧固然是原因之一,该基金公司尚未完成2012年对该家券商的分仓计划,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矛盾的激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