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9月拟推统一银行监管方案
德国希望本国储蓄银行豁免额外监管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据《德国商报》18日报道,欧盟委员会将于9月11日正式提议赋予欧洲央行监管欧元区主要银行的权力,并计划于2013年正式启动统一银行监管机构。具体而言,欧元区银行的日常业务由各成员国金融监管当局监管,欧央行有权干预其认为存在严重风险的业务。欧元区外的欧洲银行仍将由各国监管机构负责。

 根据上述提议,德国储蓄银行和Genossenschaftsbanken合作银行在内的两家德国银行也将被纳入欧央行的监管权限范围内。德国政府希望,在该国25家大银行接受欧央行监管的情况下,上述两家银行能被免除欧央行的监管。

 《德国商报》援引德国司法部长施纳伦贝格尔的话报道,在欧元区建立统一的银行监管机构,以负责监督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计划已被列入欧盟当局讨论议题,但对信用程度较高且已安然度过金融危机的储蓄银行而言,没有必要实施额外监管。

 此前曾披露的欧盟内部文件报道,英国也在推动欧元区建立统一的银行监管机构,但呼吁欧央行在拥有监管欧元区银行核心权力的同时,与各成员国监管机构分享权力,即欧央行仅以“轻度介入”的方式监管欧元区银行,对大部分银行的日常监管工作将交予各国金融监管当局。

 在今年6月的欧盟峰会决定建立欧元区统一的银行监管体系。该次峰会计划,着手于今年年底前在欧元区建立统一的银行监管机构,强化欧央行的监管权,并在此基础上允许欧元区救助基金直接向成员国银行注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