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纪证券熊政平:
财富管理机构
“起点”差别不大
□本报记者 杜雅文

 □本报记者 杜雅文

 

 “确定风险底线后,有一些产品对证券公司应尽快放开。”世纪证券总裁熊政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创新步伐较慢,致使券商在金融版图中的占比持续下降。然而,一旦放开创新,市场格局将改变。排名前20家的券商市场地位已相对牢靠,而20家到50家之间还会出现很大变数,一些中小券商会重组洗牌。

 熊政平认为,对于中小券商而言,要在这轮创新中突围,需要走专业化和特色化路线。世纪证券早在一年多前就已经成立了财富管理中心,但目前主要提供传统的投顾服务。券商经纪业务转型普遍面临两难窘境。虽然大家都认识到,传统的通道型业务已难以为继,然而要转向财富管理业务,需要时间及巨大成本投入,在制度、人才、管理等各方面都存在欠缺。加之最近几年市场低迷,券商业绩普遍出现大幅下滑,也使转型受到掣肘。

 “中小券商的转型可能需要的时间会更长。”他透露,世纪证券的经纪业务转型规划大体分为三步。首先,在通道业务领域把“坐商”变成“行商”,大幅提升对外营销能力;其次,大力培养专业化队伍,包括技术服务部门、专业化的销售和服务队伍;再次,将通道业务转变成理财服务供应商。理财服务供应商包含产品销售、咨询服务、资产管理三大块,而只有其中资产达到千万元以上的高净值客户才有可能成为财富管理客户。因此,理财服务供应商的概念比财富管理的范畴更大。

 “国内的财富管理总体都处在起步阶段。”熊政平说,主要是没有足够的产品和足以让客户信服的业绩。在这方面,银行、券商及其他金融机构起点差别并不大。据他了解,目前证券公司都还没有真正进入理财服务供应商这一运作状态,更多只是停留在资产管理上,针对中等净值的客户推出产品和服务。

 因此,在产品上应允许券商创新。渠道是在业务发展中建立起来的,券商必须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吸引客户。熊政平尤其谈到分级产品,他认为基金在这方面的运作已经很成熟,而券商还没有一款能同时满足高、低风险客户需求的结构化产品。如果能允许此类产品推出,就能有效匹配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以满足其多层次投资需求。

 “对其他金融机构运作已多年的产品,也应尽快在证券公司铺开。”熊政平说,不论是现金管理产品还是结构化产品,都要尽快推动。此外,面对变局中小券商还可以考虑进一步加强资管和销售的整合。除了IPO业务,投行还可以大力发展财务顾问、收购兼并、债券业务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