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推动经纪业务转型发展
——国泰君安证券信用交易业务系列报道

 —企业形象—

 2010年,我国证券市场的融资融券业务正式开闸。随着融资融券业务由试点转常规,获批资格的证券公司数量增多,标的证券范围进一步放宽,业务发展势头持续强劲。截至上周,全市场融资融券余额已经达到664.6亿元,较2011年底的382.1亿元增长了74%,平均月增幅近8%。

 融资融券业务已不只是投资者放大交易杠杆和做空个股的通道,而更多地成为证券公司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一批领先的证券公司已经积极尝试通过此项创新业务推动证券公司转型发展。

 作为融资融券业务综合实力最强的券商之一,国泰君安证券凭借公司深厚的业务研究功底,以最高专业评分获取了融资融券业务首批试点资格,实现了最早开业、最早交易,更是依托公司在营销、研发、团队、综合服务、资金与证券供应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在交易策略产品创新、标的证券研究、客户服务等多个方面形成了业务特点和竞争优势,致力于打造领先同行的业务能力。在交易策略方面,国泰君安证券整合公司优势研究资源,从交易规则研究、策略产品研发、实盘操作多方面出发,以T+0交易、对冲、套利为基础,率先推出君融产品系列;在资券管理方面,凭借位居行业前列的资本实力、资金融通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国泰君安证券建立了动态券源管理机制,有效地协调了客户需求与券源组合风险暴露的冲突,成为业内第一家配备所有标的股票券源的证券公司;在客户服务方面,国泰君安证券自下而上地进行多层次服务团队的资源优化整合和分配,构建了投资顾问提供针对性贴身服务、总公司咨询部+研究所提供专业研究服务、信用交易管理部提供全方位协调整合服务的“1+1+1”客户综合服务体系。

 当前,A股市场交易量萎缩、佣金价格战日趋激烈,作为证券业主营业务收入的传统经纪业务面临巨大的发展困境。而融资融券业务凭借其特有的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证券公司业务收入的新兴增长点。据统计,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已占经纪业务收入的20%左右,融资融券业务已经成为证券公司提升行业地位、增加多元化收入的重要渠道。

 国泰君安证券牢牢把握住融资融券业务的发展机遇,将其作为战略性核心创新业务重点推进。2012年上半年公司融资融券余额月均增速高达9%,实现业务收入2.93亿元,较2011年同期增长了103%。可以预见,转融通业务推出后,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将进一步提高,对公司优化业务收入结构,进一步加快业务转型将具有更加重要的战略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