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安标普全球石油
扬长避短 特征鲜明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刘亦千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刘亦千

 

 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指数证券投资基金(QDII,LOF,简称“华安标普全球石油”)设立于2012年3月29日,同年5月2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该基金主要投资于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和香港等发达市场石油行业上市公司,投资标的集中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石油上市公司和成长性良好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大型石油企业。

 在投资策略上,该基金扬长避短,回避对海外市场投研实力覆盖不足的缺陷,借助其近9年的指数化投资经验,通过指数化投资策略专注于石油行业投资。具体来看,基金密切跟踪标普全球石油指数,以指数成分股构成及其权重等指标为基础构建指数化投资组合,其投资于标普全球石油指数成分股、备选成分股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80%。此外,基金还可能将一定比例的基金资产投资于与石油行业相关的公募基金、上市交易型基金,以优化投资组合的建立,达到节约交易成本和有效追踪标的指数表现的目的。

 作为强周期行业,石油行业盈利性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和冲击较大,同时其产品作为大宗商品中重要的一类,对国际供需关系和地缘政治保持高度敏感,因此石油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体现出极为鲜明的经济周期趋同性和市场价格高波动性。整体上看,该基金基本代表全球石油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价格走势,其净值波动与国际大宗商品——石油价格波动密切相关,体现出显著的趋同性,高风险、高收益特征鲜明,为投资者实施多样化的资产配置提供了便利。

 从基金历史收益状况来看,借助于国际油价反弹,2012年7月以来(截至2012年8月16日)该基金净值大幅上涨8.27%,成为市场中表现最为出色的品种之一;基金份额二级市场价格表现更为出色,同期价格大幅上涨14.53%。而在2012年二季度期间,尽管仍处于建仓期,但受国际油价的持续调整影响,基金净值下跌2.00%,二级市场价格下跌5.84%,波动幅度较净值明显放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