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第九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策略成长
于鑫 相信复利的力量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买入市盈率10倍以下的低估股,然后慢慢等,这就是东方策略成长基金基金经理于鑫的投资策略。他还自己持续买入所管理的基金,与基金持有人一起等。

 他等来了“金牛奖”,他还在等待基金长期复利带来的收益。

 偏向低估值 耐得住寂寞

 从2005年始,于鑫在东方基金一待就是7年。从和别人搭档管理东方精选,到管理东方策略成长,再到接管东方龙。厚积薄发的于鑫在2011年终于显示出了其卓越的管理能力——东方策略成长基金获得“混合型金牛基金奖”。

 谈到成功的经验,于鑫说,主要是因为他相信复利的力量,因此在选择标的时尽量基于稳健考虑,倾向低估值产品,“耐得住寂寞”。2011年取得的成绩,得益于2011年年初定准了全年比较悲观的基调,并且适时根据市场变化做了一些波段操作。

 “一是选择品种时尽量基于稳健考虑,倾向于低估值品种,比如银行、保险、食品饮料、商业贸易等行业的公司,这些公司市盈率低,成长性确定,他们在2011年表现相对较好。我一直坚持的就是以合理或低估的价格去买成长性确定的公司。”于鑫说。

 因此,于鑫买的股票大都是低估值股票,买市盈率10倍以下的公司。据他的统计,从2004年至2011年的7年时间里,低估值股票有4年战胜了市场,两年跑输市场,还有1年整个市场没有低估值股票。从长期看,低估值股票的收益要好于市场的平均水平。

 “投资股票就是拿钱买钱。”于鑫认为,做波段投资会很累,而选择低估值股票,只需要一直持有就可以。

 坚守价值 远离故事

 对于2012年,于鑫说,坚守价值,远离故事,才能享受收获的喜悦。

 “讲故事也许能带来短暂的喜悦,但过后必定是一地鸡毛。”不过,他认为,坚守价值并不是以任何价格买入好公司,然后拿住不放,而是以低估的价格买入好公司,拿住不放。

 这也是在2011年二三季度大多数基金经理将方向转向消费类股票时,于鑫仍然高配并坚守银行股的原因。

 “从2009年开始,大家都非常担心银行的坏账问题,但直到2011年,银行的坏账也未显现。”于鑫坚持认为,中国的经济没有问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也没问题。而且,银行是最能分享到经济增长的行业之一,且估值便宜。

 他表示,目前制约A股市场表现的主要是场内投资者行为的短期化以及场外投资者信心的缺失。虽然市场估值较低,股票相对债券、房地产有很强的优势,但过去几年市场的表现让人们对A股市场缺乏信心,资金不愿意进入股市。

 对于未来,于鑫看好银行、保险、券商、地产、环保等受益于产业政策的行业,也看好医药、食品饮料、商业贸易等增长稳健的行业。他买银行股的理由是“太便宜了”,而消费类股票不算太便宜,好的医药股则太贵。

 他说,现在持有股票,未来的收益将远远大于风险,1700点是铁底,从目前点位看,最多只有20%的下跌空间,而未来顶部将在4500点左右。什么时候开始反弹很难预计,只要持有放心的股票,慢慢等就行。

 自购基金 利益绑定

 于鑫坚信“功夫在平时”。他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而且是一个非常勤奋的基金经理:每天工作10至12个小时,早上8点前到公司,阅读研究报告,下班后依然留在公司研究投研报告、总结当天投资得失。

 最特别的是,他还是东方策略基金最大的个人持有者,持有占比超过1%。

 “只要我还是基金经理,我就只申购,不赎回。”于鑫说,他从一开始掌舵东方策略基金就开始自购基金,而且隔段时间就买。他认为,只要股市长期是向上趋势,买基金就比存款收益高。

 基金经理持有自己管理的基金,与持有人进行利益绑定,这是证监会鼓励的方向。证监会基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鼓励基金公司、基金公司高管、基金经理和从业人员持有本公司旗下基金。应当通过市场化力量,引导基金公司发挥自身动力,为持有人获取超额收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