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紧缩有难度 德国有意放一马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据希腊《每日新闻报》报道,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将不会在24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会晤中,正式提出将希腊财政紧缩计划实现目标期限延长两年的申请。不过,鉴于希腊经济深陷衰退,且基本确定最新财政紧缩方案,积极努力满足接受援助的条件,德国或有意考虑放宽援助希腊条款。

 除希腊外,欧元区另一受援国西班牙也处于欧债危机的风口浪尖。西班牙经济部长金多斯18日表示,欧洲央行须采取强有力措施购买国债,以帮助该国降低融资成本。

 德国或放宽援希条件

 报道称,萨马拉斯将待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驾马车”9月份发布针对该国经济和执行援助协议情况的评估报告后,于10月8日至9日的欧盟峰会期间,正式提出延长紧缩计划期限的申请。

 此前《金融时报》曾报道,希腊寻求将援助协议规定的财政紧缩计划期限延长两年至2016年完成。协议规定,希腊需在2013年和2014年,削减115亿欧元开支。希腊政府希望,利用4年时间在2016年实现削减目标,并将每年需削减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由目前援助协议要求的2.5%降至1.5%。

 希腊财政部官员17日表示,该国已经确定115亿欧元财政紧缩计划中规模为108亿欧元的紧缩措施,预计财政紧缩将主要通过削减公共部门工资、养老金和裁员实现。此外,截至7月底,希腊政府债务总额达3035亿欧元,创历史纪录新高。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暗示,德国已准备给予希腊更多时间达成改革目标,“但很显然,援助希腊协议不可能发生实质性改变”。

 尽管如此,针对希腊在欧元区内的存续性,部分欧元区成员国仍持较悲观的保留意见。奥地利外长斯平德勒格17日表示,需创建能够逐出部分成员国的途径,强迫无法满足承诺的成员国离开欧元区。芬兰外长托米奥亚则表示,欧元区仍须为欧元区解体的风险做好准备,芬兰政府已为此准备了应对方案。

 西班牙亟需欧央行购债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金多斯呼吁欧央行尽快购买西班牙国债,他称:“欧央行不能设定购买国债的限额和时间期限。”金多斯透露,欧央行可能在9月中旬前公布该行干预债市、应对欧债危机的具体措施。

 另据西班牙《机密报》报道,西班牙政府已与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谈判,请求该基金将1000亿欧元救助西班牙银行业中的所剩资金,用于购买西班牙国债。据西班牙经济部估计,对该国银行业的救助所需要资金不会超过600亿欧元。这意味着,EFSF可能将斥资400亿欧元购买西班牙国债。这加剧了分析人士的担心,1000亿欧元援助银行业方案可能不足以解决西班牙危机,该国最终将申请全面救助。

 默克尔17日表示,支持欧央行行长德拉吉的主张,即该行将采取包括干预债市在内的措施,捍卫欧元,但会附加严格条件。她称:“很明显,当前时间紧迫,欧元区决策者都决心尽全力捍卫共同货币。”德国经济部长罗斯勒也指出,假如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希望欧央行购买本国国债,就必须实施结构性改革,并遵守预算纪律。

 2008年房地产泡沫破裂将西班牙银行业拖入深渊。据西班牙央行最新数据,6月该国银行坏账率接近10%,创50年来新高。当月西班牙银行持有的不良贷款总额增长了84亿欧元,至1644亿欧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