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股蓄势 或带动大盘企稳
中证网博客版主倪伟

 一周看点

 面临转型 政策降压

 银行业转型 利润增速放缓 中国银行业利率市场化趋势已明朗,利润增速将放缓。不过,利率市场化是一个渐进过程,和其他行业相比银行业盈利能力仍然很强,在市场低迷情况下,投资者或对银行股反应过度。与中国经济一样,面对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等挑战,中国银行业也面临转型,在转弯时必然会出现减速。因此对银行业新形势下产生的波动,市场需要深刻理解。最近一两年,银行股价频频创下新低,市场看空银行股主要是对未来担忧。中国经济已经历三十年的高速增长,不可能永远这样持续下去,而银行也难以像过去那样高歌猛进。从长远看,中国银行业将进一步受到规模和价格的双重约束。这种情况下,银行业利润增速会逐步放缓,相应的股价也出现下跌。不过,评价银行利润增长不仅要看增幅,还要看该家银行的业绩基数。(宁缺毋滥 详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94021f0101a8bl.html)

 政策发力 短期降压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将银行执行新监管标准时间由2012年底推迟到系统性银行2013年底前达标,非系统性银行2016年底前,若银监会批准,甚至可推迟至2015年和2018年。这让头顶巨大融资压力的银行暂时喘了口气。不过,资本监管的严厉程度并没有变,且有收紧之势。根据新规平均9%(8%+1%附加资本)的资本充足率下限要求测算,新规或将对上市银行形成4500亿元左右的资本缺口。按此次《征求意见稿》所说,系统性银行2013年底前达标,那么大型商业银行第二轮再融资压力要在明后年才能显现。即银行短期压力下降,长期压力上升。(残萼不离枝上老 详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910d8699010166p1.html)

 银行股或带动大盘企稳

 银行股企稳大盘能反弹 对于市场影响最大的还是地产和银行股,在股票市场经常听到一句大盘股搭台小盘股唱戏,而这里的大盘股明显是指银行股。对于这个板块不见得上涨多少,只要不下跌市场就可以企稳反弹。目前,只要银行股企稳大盘还有反弹机会,我们只要看银行中权重最大的工商银行就可以判断大盘走势。工商银行上涨后进入回调,对此我认为工行已经完成一浪反弹,需要二浪调整。对此只要工行不在创新低后再度上扬,银行股可以把大盘反弹台子搭好,一旦舞台搭好超跌股唱戏将会开始。(高雪山 详见http://blog.cs.com.cn/a/010100016B7A00A7C5D7C97C.html)

 银行股有望强于大盘 以现在3%的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水平看,银行存款实际收益为1.2%,处在比较高的位置,银行利率有下调空间,这可能是近期银行股走势承压的原因。如果银行降息,对于A股是利好,一方面降低了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对上市公司回报的要求,股指应会做出正面积极地响应。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股重新走强,使得大盘在多数股票下跌中仍保持升势,所以银行等权重股走势决定了大盘的方向。若银行股再次陷入盘整之中,则影响大盘做多意愿。现在离中报结束只有十多个交易日,银行中报有望比普遍悲观的预期强,在中报披露阶段,银行股有望强于大盘,从而带动股指震荡走高。(孙文胜 详见http://blog.jrj.com.cn/0887521344,8446864a.html)

 银行股不会大幅下跌 过去一段时间,银行股成为一个热点,银行股破净成为一个关注话题。不过,如果看好中国经济未来5-10年的平稳发展,那么对于现阶段的银行股看空就没有道理。银行行业的金融核心地位是绝对性质的意义,银行股票破净是不可能长期存在的。未来有两个变化,一是银行股票的净资产下跌,一是银行股票本身上涨。从银行股票目前的权重看,长期下跌的可能性是极小的。银行体系如果整体出现了大问题,那么很难有行业和企业可以独善其身。银行股票本身也是各大机构主力资金的集散地,连续下跌了数年的银行股价和连续上升数年的银行业绩之间的线,已经被拉的直直的了。这个来自本身的恢复力量,足够支持目前的银行股票价格,所以银行股大幅度下跌不太可能。(jnwalker 详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7130db5701019eln.html)

 中报业绩向好 或现投资良机

 中报业绩向好 或超跌反弹 继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交出好成绩单后,银行股中报业绩继续向好。已发布中报的民生银行(600016)、光大银行(601818)、华夏银行(600015)、浦发银行(600000)和深发展A(000001),净利润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57%、32.7%、41.89%、41.83%、56%。而农业银行(601288)中报预告显示,上半年净利增幅在45%以上。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目前多家上市公司公布半年报,银行的盈利水平名列榜首。银行中报业绩大增主要受益于利息收入提高和资产规模扩张,按目前股价预估,银行估值已低于2008和2005年低点,像华夏银行的市净率在上市银行中最低,PB只有1.07倍。银行股超跌反弹可能性很大。(溏心 详见http://blog.cs.com.cn/a/01010004CD2400A86F624ECC.html)

 出现罕见投资机会 银行股目前市盈率普遍在5至6倍之间,部分银行股已经跌破净资产,出现历史罕见投资机会。未来5年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以目前价格买入银行股持有5年将远远跑赢大盘指数,确定性的年均收益率将达到10%以上。以北京银行为例,该银行将近80%的主营业务在北京,北京地区经济高度发达,出现严重呆坏账的可能性极小,目前股价已经跌破净资产,以目前的价格买入,5年后持股保守估算年均收益率在10%以上。(杨宝忠 详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71b4ad01014vdt.html)

 未来银行股盈利概率大 现在的银行股都被低估,已经有不少银行股破净了。建议把现在的银行按盈利能力即ROE进行排队,选出历史上稳定前三名之内的银行,然后就买入银行股。未来5年,优秀的银行股价格翻几倍是大概率事件。(展尘 详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7ab742010173bn.html)

 

 以上博文由中证网博客版主倪伟提供

 本栏文章均源自博客,内容不代表本报观点。如有稿费及涉文事宜,请与本版编辑联系。

 日前,交通银行增发公告显示,财政部、社保基金等“国家队”及汇丰银行等外资投资者将溢价认购其增发股份,显示了中外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业的信心。那么,投资者的信心能否撑起银行股?本期《一周看点》特收集相关博文,看看诸位博主眼中买银行股是否会盈利?银行股能否力挽大盘狂澜。

 漫画/木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