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散投资的三大法则
张艺博

 □张艺博

 

 多少年来,投资领域树立了一个又一个传奇人物,人们愿意相信,下一个传奇就是自己。所以每次有类似《从8万到200万》这样的书名,从来都不缺乏读者。我也不例外,一口气读完了这本克利斯·卡米洛的著作。作为一个声称投资不需要财务知识的投资英雄,他眼里的投资是什么样的?

 我们都知道要扬长避短,寻找自己的长处,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投资这件事覆盖面太广,任何人都不可能无所不知,但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即便是耽于吃喝玩乐的人也有一技之长。或许,从你的日常生活中寻找投资机会才是作者真心要传递给我们每个业余投资者的真谛。但是,且慢,科学的方法一定是必不可少的。

 发现新因素——改变游戏规则

 克利斯·卡米洛不是一个技术分析派,因为“历史从来不以可预测的模式重演”。而对于基本面分析,他引用“你之毒药,我之甘霖”的古谚表现出对这一方法的热衷。很难想象一个不懂财务分析的人如何做基本面分析,但克利斯·卡米洛做到了。他用的方法你肯定稔熟,因为就发生在你身边。你只需要留心,认真地观察,大胆提出假设,然后验证即可。这些过程中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其一,坚信无所不知的人是不存在的;其二,作者父亲寄语,“要是你有他人所不知道的信息,那就该出手了”。作者把这些过程称为“游戏规则的改变”,也就是发现新的因素。

 信息的不对称是我们指责股市有失公允的理由之一。主力与机构们有着普通投资者所不知道的信息,他们所接触的层面也相对较高。但另一面,小散有着市场真实信息的第一手资料,这便是我们的长处。作者正是利用这一点,敏锐地捕捉到了好几次大的投资机会,例如克林顿大选时希拉里的品牌装扮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作者女儿喜爱的电子游戏,或是同事推荐苹果产品的投资机会。所有这些都向普通大众转达一个信息,那就是专家并不总是对的。

 其他人的钱——心态法则

 有了投资的原则,下面最主要的当然就是解决自身的心态问题。这一困扰了无数投资者的问题,在作者这里,用“其他人的钱”一词进行了有效的解决尝试。他的目标就是让每一元钱都变成100元钱。作为一个工薪阶层,累积原始资金的过程是艰辛的,我们可以读到他的心路历程。

 别人的钱,那些在华尔街聚集了最多财富的人,都是靠使用别人的金钱而发财。作者很早就意识到这一点,要想短时间内实现自己的金融目标,必须要有勇气去赌,有资本去赌,并且还要舍得在自己的投资想法上下足够大的赌注。用别人的钱,你便有了这样的魄力和胆量。

 信息套利——赚钱法则

 发现投资的过程是曲折的,作者引用大卫·梭罗的名言“重点不在于你是如何看到的,而在于你都看到了些什么”。因为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要学会创造你专属的幸运。发现万有引力的牛顿是被苹果偶然砸中的,盘尼西林是亚历山大·弗莱明偶然发现的,生活中有这么多的偶然,别人看起来可能没什么感觉,你却要认真分析和总结,进而就能发现新的投资机会,将信息不对称的天平拉向自己的这边。

 有了心态和原则,那么具体的赚钱法则是什么?作者在进行了多次验证之后,确立了“在发现信息不平衡的初期进行投资,信息均等时退市”的赚钱法则,这一法则完全可以称雄于基金经理的投资赚钱法则。信息时代的我们,要具备称职的“投资人的眼睛”,而不是《波西米亚丑闻中》福尔摩斯对华生的话,“它只经过你的眼,并没经过你的心”。

 是的,投资便是这样,通过自己的双眼观察、假设和验证。科学的总结归纳,形成自己独有的方式和方法。文中讲到作者在寇驰专卖店门口看到的排队现象,从最初的五条假设,接着逐一验证否决,又添加第六条假设,最后得出其中并没有投资机会的结论,这一结论最终也通过股价的无波澜得以验证。这一过程虽然繁琐,但从中可以看出作者认真履行“观察、假设和验证”的具体获取信息的过程。成功的生活要勇于尝试,克利斯·卡米洛给我们上了生动具体的一课。谁能说国内没有基本面好的上市公司呢?擦亮你的眼睛,让别人不知道的信息给你的财富增砖添瓦吧!

 书名:《从8万到200万》

 作者:(美)克利斯·卡米洛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