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下行预期促市场继续探底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在经历了短暂的反弹之后,本周市场连续回落,尤其是周一的大幅杀跌连续跌破多条中短期均线使得市场的反弹走势骤然逆转,之后沪综指再次逼近2100点,沪深300指数更是屡创年内调整新低,已然形成破位寻底格局。

 全周来看,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2.49%和3.6%。虽然沪综指在再次调整至前期低点时,成交量大幅萎缩,多空双方均显得较为谨慎,短期市场或将维持弱平衡格局,但是在基本面和政策面难有显著利好的情况下,资金面亦受制于央行谨慎态度的影响呈现紧平衡格局,未来市场恐将继续向下寻求支撑,跌破2100点已无多少悬念,未来挑战2000点或许也不可避免。

 经济依然延续寻底格局,底部依然需要进一步等待,而企业盈利下滑趋势短期内也没有逆转的信号,经济底未明的认知强化使得市场的估值修复难度加大。7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与之前市场预期的“震荡筑底”格局尚有一定差距,依然呈现“弱势寻底”格局,而本周公布的部分经济数据更是进一步强化了市场的此种认知。

 央行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38.2亿元,按照“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FDI”热钱出入简测算公式,7月热钱外流333.32亿美元,这实际上也与人民币的贬值态势和贬值预期相符,由于国内经济短期内恐难有显著起色,外围环境决定美元走势也将继续维持偏强格局,外汇占款将继续维持较低态势。

 新增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仍未改变、财政存款的季节性上缴、央票到期规模较小和月末效应等因素的作用下,为保持市场流动性平稳,未来下调存准率仍有可能,但是,我们依然强调的一点是,降准符合市场普遍预期,且央行降准之际应该会配合使用正回购等措施来调节流动性状况,在房地产调控保持高压的背景下,寄望流动性出现超预期宽松的格局并不现实。

 实际上,近期流动性呈现一种紧平衡格局,央行反复使用逆回购在公开市场进行滚动操作,而对于市场预期的降准则是迟迟未有兑现。本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周二进行了5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周四分别进行了7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和200亿元的14天逆回购,逆回购规模合计达到1400亿元,本周到期量为1000亿元,实现净投放750亿元,且从中标利率来看,央行引导资金利率下行的信号并不突出。

 从主力席位持仓动向来看,主要呈现如下几个特征:第一,综合考虑移仓效应,空头持仓的变化整体不大,稳中略增,传统主力空头中证期货和国泰君安周内净空单增减均较为有限,筹码锁定性较好;第二,在期指短线波动时,主力席位逢回弹减多加空而走低也不大幅杀跌加空的特征较为明显;第三,净空持仓占比从高位逐级回落,但周内平均值仍然较上周显著上升。整体来看,市场的空头氛围明显占据主导,持仓信息所透露出的信息明显是偏悲观的。

 整体而言,短暂反弹之后市场很快便再归弱势格局,沪综指前期低点2100点或许短期有一定的弱支撑,但是在经济增长依然是寻底而不是筑底格局的背景下,三季度GDP存在着跌破7.5%的可能性,来自管理层的表态更是奠定了政策面的主基调,流动性在央行谨慎宽松的态度下也呈现紧平衡格局,中期市场的走势恐难以乐观,未来市场继续向下寻求支撑将是大概率事件。期指操作策略上,虽然市场呈现缩量抵抗式下跌或酝酿一定的弱反弹,但高度预计有限,博反弹不宜恋战,建议投资者应主要采取逢高做空的交易策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