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理财风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运海报收藏“马拉松”
黄小凤

 □黄小凤

 2012年伦敦奥运会虽已闭幕,“伦敦2012——奥运海报展”在中国国内城市的巡展热力依然不减。这次展览展出了伦敦奥组委委托12位当代英国顶尖艺术家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创作的海报。随着奥林匹克运动对人类的影响越来越大,奥运会老海报历久弥新。

 业内人士认为,奥运会海报的收藏,有如名酒收藏,是一次马拉松赛,需要参与者足够的耐心和坚持。

 价值源自奥运文化具象

 上溯百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海报已成为人类将艺术与体育完美融合的一种文化具象产物,呈现出艺术家们对奥运会或残奥会的独特诠释,展现奥林匹克运动变迁。

 首届奥运会1896年在雅典举办,当时还没有供宣传的官方海报,第一张奥运会官方海报在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首创。从此以后,历届奥运会主办城市都会委托艺术家创作一幅或多幅海报,自第一届残奥会于斯托克曼德维尔举办以来,也秉承了这一传统。20世纪60年代以来,海报逐渐成为奥运会宣传推广的重要方式,成为奥运会的“品牌”要素。

 奥运会海报以独特的角度展现了不同时代的艺术风格和价值观,见证了世界的沧桑巨变。

 人体艺术是许多早期奥运海报设计的主题,1912年的奥运会首张海报,画面是一个肌肉发达的男运动员自豪地挥动国旗,其他人物均身体匀称,表情肃穆,体现出当时人们对完美体格的理解。用象形符号象征奥运会的做法始于1924年巴黎奥运会。象形符号自此成为海报内容的主要元素。

 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首次在南半球举办的奥运会其海报采用了大胆的现代设计,奥运海报从此脱离了早期官方海报的说明性传统。从1964年东京奥运会起,海报开始运用摄影技术记录当代运动员的完美和力量。20世纪70年代以后,大卫·霍克尼和安迪·沃霍尔等艺术家赋予了海报新的含义,他们把人体描绘成人类进取精神的象征,而不仅仅表面化地表现人体。

 作为时代变迁的见证,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主题海报最为典型。这幅海报采用了希特勒批准的英雄现实主义的形式,预示着人类历史上一场浩劫的开始。1948年伦敦奥运会是二战后的第一届奥运会,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举行,当时这座城市大部分地区还是一片废墟,但这届奥运会使很多饱受战争摧残的国家聚集在一起,海报也表现出同样的乐观精神。

 海报之于奥运的价值,慕尼黑奥运会是一个典型案例。承诺将体育和艺术结合起来,是慕尼黑成功获得1972年奥运会举办权的重要因素。慕尼黑奥组委将海报列入其重要议程。慕尼黑奥组委主持发行的《奥林匹亚1972》系列出版物包括35幅海报,均是委托世界著名的当代艺术家设计,艺术家各自自由地选择主题表现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不同理解。海报有用高级纸张印制、有设计师签名且限量发行的原版画,也有印制在海报纸上的便宜的商业画。

 价格因会徽有霄壤之别

 从1900年的巴黎奥运会到1920年的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会,这五届奥运会的会徽都以海报形式出现,海报和会徽合为一体,海报张贴后大都损坏,很少保存下来。这些会徽的设计,体现了当时最杰出的平面设计水平,艺术价值极高。由于印量少,1900年巴黎奥运会、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1908年伦敦奥运会这三届奥运会会徽海报的存世量非常罕见,只有两三张曾出现在拍卖会上,拍卖价根据品相的不同在200万美元至1000万美元之间。1900年奥运会会徽海报的设计师手绘原图曾经拍到1000万美元,印刷版拍卖价超过500万美元。19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奥运会的会徽画面里有裸体的男运动员,一些没有被张贴出去,存世量相对多一点,这张海报目前的市场价格约在8000美元。

 从1924年的巴黎奥运会开始,会徽和海报正式分家,海报的价格产生了霄壤之别。其后年代的奥运会海报,除了1948年伦敦奥运会和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的身价在30万美元,目前为止价格最高的一张是1928年第9届阿姆斯特丹奥运会海报,全品相曾经以15000美元的价格成交。二战之后举行的奥运会海报价格基本上在300美元到1000美元之间。

 业内人士认为,老海报特殊的工艺成就了它的高贵身价。大部分1880年至1930年间的艺术海报都是采用一种难度很高的彩色石印平版印刷术。这种印刷是将所用颜色的酸性漆料手绘在一块独立的透气厚石板上,然后将纸按压在石头之上,待干燥后再着其他颜色。由于工艺复杂,这些海报产量很少,印刷出来的图案的质感和色彩光鲜感更是现代技术难以达到。

 随着印刷技术的进步和人们商业意识的增强,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以艺术微喷技术复制的早期奥运海报。这类海报一般都装帧在相框中。相比原先的奥运海报,这些海报的还原技术非常到位,但其毕竟是仿制品,其收藏价值与老海报不可同日而语。

 专家提醒,即使是同一届奥运会的海报,也有珍品和普通品之分,价值并不相同。例如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海报,8000美元只是一般品的市场价格,其中的一些特殊品种,价格远高此价。中国的奥运纪念品收藏者可以关注其中的中文版。据称,1912年奥运会海报共印制了16种语言,中文版印制数量最少,只有350张。

 多了解奥运历史,对于奥运海报的收藏也大有用处。战争时期,原本计划于1916年举办的柏林奥运会,1940年举办的东京或赫尔辛基奥运会,以及1944年举办的伦敦奥运会都被取消或者延期,其中1940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的海报已经印出来,由于战争没有发行,到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举行时,组委会重新拿出原先的版本印制海报,只更换了下面的日期,下面印有1940年标志的奥运会海报由此即成珍品。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