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品“黑天鹅”吓退VC/PE
王锦

 ■ 创投风向

 □本报记者 王锦

 

 7月末,曾被国内PE“热捧”的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IPO被否,这对于此前高价入股来伊份的众PE而言是一个沉重打击,也因此成为PE界近期谈论的热点话题之一。监管部门和来伊份均未明确披露IPO被否的原因,但各方均认为,今年4月底爆发的“蜜饯门”事件是关键原因之一。

 在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背景下,曾经备受VC/PE青睐的食品行业遭遇到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出于对“黑天鹅”事件的担忧,VC/PE投资食品行业的步伐日渐谨慎。

 食品投资急速下滑

 “从2010年至今,整个食品行业的投资其实是急速下滑的,原因很简单,当前的食品行业面临较大的信用危机。”清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亚男日前表示。

 民以食为天,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以及多样化的饮食结构是促使食品行业快速发展的基石。正是看到我国食品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有着敏锐嗅觉的VC/PE纷纷把目光投向食品行业,掀起了前几年食品行业的投资热潮。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自2006年至2010年,中国食品行业投资规模迅速攀升,短短4年间,投资金额自2006年的752.1亿美元大幅攀升至2010年的1477.88亿美元,投资案例数也从2006年的11起攀升至2010年的72起。

 但这种情况自2010年起发生明显变化。2011年,对食品行业的投资金额已迅速萎缩至684.3亿美元,投资案例数也降至33起;2012年上半年,投资金额为148.21亿美元,投资案例为11起,在众多行业中排名居后。

 一位投资界人士称,中国食品行业的发展前景没有改变,改变的只是行业环境。“这几年食品安全事件频频发生,苏丹红、毒大米、三聚氰胺、瘦肉精、地沟油等层出不穷,每当有食品安全问题曝光,那些投了食品行业的人都会睡不安生,唯恐有一天自己也会中招。”

 天图创投合伙人张海燕坦诚,我们在投食品类企业时,几乎每个项目都会对同一个问题有担心,就是食品安全,“有的时候会令我们望而却步”。

 “当你喝牛奶时就会想是不是皮革奶,有没有三聚氰胺;在饭店里吃东西时,就会想是不是地沟油。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投资人是理性的,他们对钱的投向也是理性的。”张亚男说。

 而一位长期从事食品行业的人士则认为,食品行业现在面临的问题其实是整个产业链的问题,而不是一家或几家企业的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的根源是食品安全制度和体系尚待完善,现阶段整个食品行业还处于不断发展过程中,食品安全事件无法完全避免。

 白酒更受关注

 张亚男指出,尽管整个行业的投资处于不断下降的趋势之中,但从细分领域投资来看,仍然存在一些机会。此前,像饮料制品、乳制品、肉制品等领域的投资相对活跃,但目前资本已开始转向酒制品行业。

 近两年来,包括迎驾贡酒、西凤酒、孔府家酒等在内的多家有着上市规划的白酒企业均成为VC/PE的投资标的。

 根据投中集团最新发布的报告,今年上半年白酒行业成为消费品行业当之无愧的一颗“新星”,在君联资本、联想控股、中金等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大型机构投资带动下,该行业在上半年迎来VC/PE注资高峰。其中4月17日,联想控股1.4亿元收购四川泸州蜀光酒业有限公司51%的股份,成为上半年白酒行业获得融资规模最大的一起案例。

 一位长期关注白酒行业的私募人士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白酒的消费前景良好,经济周期波动对行业影响相对不明显,消费群体和市场都比较稳定,且伴随着白酒价格的逐步提升,白酒行业的毛利率相对较高,因此为资本所青睐。

 不过,该人士指出,白酒市场容量较大,但大的一线品牌机会有限,因此资本更多会重点关注二三线、区域性白酒企业,从成长空间和发展前景来看,这类企业的机会更多,对外来资本的需求也更大。

 “白酒领域到现在还是有一些投资机会,但还要看是否可以找到相对好的投资标的,要看清企业的盈利能力。”芳晟股权投资基金/嘉盛兴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郭荣称。

 但是,投中集团分析认为,在国家严控三公消费,高端白酒行业主要消费群体需求下降、已有消费群体逐渐老龄化,年轻消费群体更青睐红酒等饮品的情况下,行业在今年上半年掀起的融资高潮短期内将难以再现。

 CFP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