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有出版集团跨区并购难突破
姚轩杰

 □本报记者 姚轩杰

 

 一直以来,国有出版企业的重组、兼并都走在其他文化企业的前列,尽管新闻出版总署多次表态,支持出版传媒集团跨媒体、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发展,鼓励兼并重组,但跨地区的并购始终没有大的突破。究其原因,主要是按行政条块分割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经营体制现阶段还难以彻底改变。而且,各地方政府都在鼓励当地文化企业加快转企改制、兼并重组,把上市作为最终目标。

 业内人士指出,假如各省市都出现一家或多家上市文化企业,两个省之间的上市企业再去并购,难度更大,最后的结果可能是跨区并购不会实现。

 新闻出版总署今年2月发布《关于加快出版传媒集团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鼓励出版传媒集团对业务相近、资源相通的中央和地方出版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实现跨地区发展;鼓励和支持转企改制到位的新闻出版单位自愿加入各类出版传媒集团,培育多个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的大型骨干出版传媒集团。

 目前,国有出版集团并购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并购民营公司;二是并购部委出版社、大学出版社;三是并购其他出版集团。对于第一、二种并购,政策上没有障碍,而且一些上市出版企业都在做,但并购的都是中小企业,对整个出版产业格局基本上没有影响。而只有实现第三种并购,才能提升出版产业的集中度,出现不受地域限制的大型出版集团,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对抗国际出版巨头。随着文化市场的逐步放开,培生集团、企鹅集团、贝塔斯曼集团等西方出版集团都在觊觎中国市场。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各地的国有出版集团的实质控制人均是地方政府,企业人事任免、战略规划并没有完全按市场化运作。而且,文化企业是当地政府的宣传阵地,它被另一个地方的企业兼并,感觉像失去了阵地和话语权,这种地方保护主义的观念是跨区并购中一个非常大的障碍。

 “就算两个企业自愿进行并购,地方上的利益协调也不易。”长期研究出版集团并购问题的《出版与发行》杂志总编辑庞沁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2011年,作为文化央企,中国出版集团与宁夏黄河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前者以持有51%的股份实现控股。但目前来看,黄河出版集团的人事任免权还是属于宁夏新闻出版局,而且中国出版集团的业务并没有进入宁夏。名义上是并购,实质上只是合作。”庞沁文举例说。陈少峰也认为,地方利益缺乏合理、有效补偿机制,因此地方政府很难真正放手。

 值得注意的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扶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鼓励和支持当地文化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上市融资。北京、山东、江苏等地还提出形成上市公司文化板块。目前,各省市都已组建至少一家出版集团,并都将目标瞄准为上市。证监会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地方政府也会力推,有观点认为,最后全国各省将会形成一省一家上市出版集团的格局。

 “如果大家都上市了,并购难度更大,谁兼并谁都不愿意。时代出版、皖新传媒都是安徽两家国有出版企业,一家做出版,一家做发行,都上市之后反而有竞争关系,别说合并,连合作都不太多。省内的公司尚且如此,更别说并购省外的公司了。”庞沁文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使得条块分割的经营和管理体制更难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