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谋划新统一金融监管体系
英国建议欧央行分享监管权力
陈听雨

 据报道,16日披露的欧盟内部文件显示,英国正在推动欧元区建立统一的银行监管机构,欧洲央行在拥有监管欧元区银行的核心权力的同时,与各成员国监管机构分享权力。

 报道称,欧央行支持“轻度介入”的方式监管欧元区银行,对大部分银行的日常监管工作将交予各国金融监管当局。

 上述文件还显示,欧盟内部讨论的另一监管方案是,由欧央行来做大部分银行监管决策。但这一方案的反对者认为,此举将损害欧央行的独立性。

 欧盟6月峰会决定,着手于今年年底前在欧元区建立统一的银行监管机构,强化欧央行的监管权,并在此基础上允许欧元区救助基金直接向成员国银行注资。欧盟委员会计划于9月提出具体提案,并于2013年正式启动统一银行监管机构。

 据报道,已获政府救助的欧元区大银行可能将第一批被纳入统一银行监管体系下。英国建议,首批接受欧元区最新监管机构监管的银行可包括100至150家大银行,其他银行可在三年内逐步加入。欧央行将对系统性重要银行以及接受救助的银行实施直接的监管,并将对小银行的日常监管权交予各国金融监管机构。英国还提出,在以欧央行为核心的欧元区统一银行监管体系下,涉及英国银行的部分应交予英国监管部门。

 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建立统一银行监管机构,并允许救助基金重组成员国银行,有助于打破欧元区重债国主权债务危机与银行业危机间的恶性循环,但这一决定尚缺乏具体实施细则。(陈听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