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FDI连跌两月 下半年外贸形势更严峻
对欧出口大降已成影响我国出口增速首位因素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表示,受欧债危机持续升级、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等外部因素影响,可以预计,下半年我国外贸形势将更加严峻,实现全年工作目标压力将更大。

 商务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677家,同比下降12.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666.7亿美元,同比下降3.6%。其中,7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8亿美元,同比下降8.7%,连续两个月下跌。分析人士表示,7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创两年来新低。

 沈丹阳介绍,农林牧渔业、制造业、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均有下降。其中,1-7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01.3亿美元,同比下降6.4%。此外,美国对华投资由降转增。1-7月,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9.6亿美元,同比增长1.0%。

 沈丹阳说,7月出口增速急剧回落,主要原因是当月我国对欧盟出口大幅度下降。当月我国和欧盟进出口总额大概是480亿美元,同比下降8.9%。其中,我国对欧盟出口293.7亿美元,下降16.6%。今年以来我国和欧盟的贸易额严重下降,已成为影响我国出口总体增速的第一位的因素。

 沈丹阳称,商务部将从两方面采取措施:一方面,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务院确定的支持外贸稳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要帮助企业降低出口成本,改善贸易环境。另一方面,要继续推动企业在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结构方面下大的功夫。特别是要努力培养企业的竞争新优势,加大市场多元化的拓展力度,力争实现年初预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发布会上回答本报记者倪铭娅的提问。 本报记者 车亮 摄 合成/苏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