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央行上季黄金增持量创三年新高
世界黄金需求同比下降7%
吴心韬
今年以来的纽约金价走势

 □本报记者 吴心韬

 

 世界黄金协会8月16日发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称,2012年第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为990吨,相比2011年第二季度的1065.8吨下降7%。按价值计算,今年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达512亿美元,略低于去年同期的516亿美元。二季度国际黄金现货均价为每盎司1609.49美元,同比上涨7%。黄金需求的下降,部分由于去年同期的需求格外旺盛,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严峻的全球经济环境。

 世界黄金协会还表示,在这种背景下,黄金的表现符合预期,仍扮演了价值储藏和流动性来源的角色。另外,二季度各国央行和官方机构对黄金的需求加速,黄金储备增加了157.5吨,这是2009年二季度以来官方机构最大单季净购买量。

 中印需求下滑明显

 在这份报告中,世界黄金协会将全球前两大黄金需求国印度和中国在第二季度的金需下滑作为整体需求疲软的主要原因。

 其中,由于今年以来印度卢比对美元贬值幅度较大,以卢比计算的印度金价在二季度创历史最高水平,使得当季印度金需同比大幅下滑30%至179.5吨,金需价值同比下滑10%。二季度中国金饰需求因经济增长放缓和金价趋势不明朗同比下滑9%至93.8吨,金需价值同比下滑6%。

 印中实物黄金投资需求的下滑幅度则更为明显,其中,二季度印度金条和金币的需求为56.5吨,不及去年同期水平115吨的一半;中国投资需求同比下滑4%至51.1吨。不过,相较印度,世界黄金协会对三季度中国金饰与投资需求预期要更加乐观,因驱动需求的基本面依然存在,只要金价上升方向明确,中国金需有望反弹。

 总体而言,二季度全球金饰需求为418.3吨,同比下降15%。除7个消费市场外,其余所有市场的需求均有所下降,这主要是由于当季的平均金价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二季度的投资需求同比下降23%至302吨,且低于过去5年的季度均值340.3吨。报告认为,对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实物金条的需求同比下滑是投资需求下降的主要原因,其中实物金条需求减少很大程度上源于中印的需求疲软。此外,二季度科技领域的黄金需求同比下滑5%至112.2吨。报告称,金价高企和全球经济疲软,使得科技领域寻求替代材料。

 官方机构净购入创纪录

 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以央行为代表的官方机构再次大量买入黄金,需求达157.5吨,较去年同期的66.2吨同比增加138%,且单季买盘创下了自2009年第二季度央行开始净购入黄金以来的最高净购入纪录。

 报告称,部分国家央行明确表示将增加黄金储备,如哈萨克斯坦央行在今年7月表示将今年的黄金净购买规模由此前宣布的24.5吨提高至26吨;菲律宾央行则确认了在今年3月净购入32吨黄金;俄罗斯央行则按计划在二季度购买了22.3吨黄金,截至第二季度末,俄央行的黄金储备规模达920吨,约为外储资产规模的9%;韩国央行则在8月份宣布其在7月份购入了16吨黄金。

 数据还显示,二季度各国央行的卖盘仍处于低位。其中,德国在6月份根据第三期央行黄金协议的条款出售了0.7吨黄金,与德国在此前根据这三期协议的条款出售黄金一样,这些卖盘仅仅是为了铸造纪念金币。

 在黄金供应方面,二季度全球黄金供应量为1059.1吨,环比持平,但同比下滑6%。其中,金矿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没有变化,仅增加3吨至706.4吨;二季度生产商的净套保活动几乎不存在,部分原因是全球套保头寸显著下降;来自旧黄金回收的供应量与去年同期水平相比下降了12%。

 GETTY图片 合成/韩景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