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焦煤供应紧张有所缓解
大连商品交易所

 2008年以来,我国炼焦煤生产能力增加幅度相对较小,小煤矿政策性停产,导致炼焦煤供给紧张,尤其是焦、肥煤生产能力增加较少。根据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数据,2008年主要炼焦煤企业新增炼焦煤原煤生产能力1245万吨,2009年全国16家重点企业新增炼焦煤原煤生产能力1365万吨,2009年之后,随着我国晋中、两淮、河南、冀中、云贵等炼焦煤大型基地建设进入新井投放期及我国炼焦煤资源整合重组、资产化管理的步伐加快,炼焦煤采选后劲和供给能力将有所增加。

 目前,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严重,未来几年,随着中国宏观经济增长趋缓以及受下游房地产、汽车、家电行业增速下滑影响,预计钢铁需求将增速放缓。2010-2013年,预计国内钢铁需求与产能扩张增速同步放缓,我国钢铁行业的供求关系继续保持供大于求局面,2013-2015年,在产能增长空间不大、需求继续缓慢增长的情况下,供求关系将呈平衡偏松的状态。

 近年来钢铁、冶金、化工、有色金属、机械制造等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强力拉动了焦炭市场的需求。同时我国焦炭行业在结构调整的同时,呈现技术进步、生产和消费快速发展的势头,产能尽管过剩但供需基本保持平衡。2009-2020年,在国内需求趋缓与焦炭行业限产停产自律的作用下,预计我国焦炭行业的供求关系将保持平衡状态。受钢铁行业和焦炭行业需求增长下滑影响,预计2010-2020年,中国炼焦精煤需求量将增长缓慢,强粘炼焦煤需求紧缺矛盾将得到缓解。

 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的预测,未来我国煤炭产量增长主要集中在晋陕蒙宁地区,同时随着产区煤电、煤化工等行业的建设,上述地区的消费量也在逐年增加,预计将来上述地区的煤炭调出量将维持在10亿吨左右。随着煤炭开发重心进一步西移和北移,我国的“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煤炭调运格局进一步深化,全国煤炭运输距离将逐步增加。

 预计未来受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较大(经济危机影响)、煤炭出口成本上升、长协合同签订量下降、国家控制出口的政策效应还将继续显现等因素影响,炼焦煤出口量将进一步减少,预计2010年-2020年中国炼焦煤出口量将维持在60万吨左右。从政策面上讲,为保护国内稀缺性资源,国家鼓励资源型产品进口,不鼓励出口。由于山西等省关闭小煤矿,导致各焦化厂精煤采购困难,未来中国尤其是南方地区炼焦煤进口量还会继续增长。到2015年,中国国内炼焦煤总体过剩,但由于处于品种调剂的考虑,仍将进口炼焦煤600万吨。(大连商品交易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