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渣打认罚3.4亿美元了结洗钱案
得以保留美国纽约州经营牌照
张枕河

 □本报实习记者 张枕河

 

 英国渣打银行于14日与美国纽约州金融局就早前被指控为伊朗银行洗钱事件达成和解,渣打将向美国纽约州金融局缴纳3.4亿美元的罚款。

 纽约州金融局局长本杰明·劳斯基14日发表声明指出,该机构已和渣打银行就8月6日提出的指控达成和解,双方认定涉嫌洗钱交易金额至少为2500亿美元。渣打银行除同意缴纳罚款外,还同意在其纽约州分支机构安排一名由纽约州金融局选定的监督员,任期至少为两年,负责监控渣打银行纽约州分支机构反洗钱措施的执行情况,并定期向纽约州金融局汇报。

 另外,渣打银行还同意任命专职人员监督其每一笔海外交易,以保证其不触犯美国反洗钱法。因为该协议的达成,原定于8月15日举行的有关渣打银行涉嫌洗钱的听证会已被取消,渣打银行也得以保留其在纽约州的经营牌照。

 纽约州金融局8月6日突然发布声明,指控渣打银行违反美国反洗钱条例,为伊朗银行洗钱长达10年,并威胁吊销渣打在纽约州的银行牌照。渣打起初对纽约州金融局的指控强烈否认,甚至声称将起诉纽约州金融局。但随着事态的进一步发展,渣打明显表现出希望通过私下和解的方式结束这场风波。据渣打银行发言人透露,该机构首席执行官彼得·桑兹于14日飞赴纽约后就立即与渣打在美国的律师商讨和解方案,并积极与纽约州金融局私下接洽。

 分析人士认为,交纳罚款和解对渣打是最好的选择。渣打的美元结算业务规模庞大,美国市场对渣打银行至关重要,因此渣打银行若能尽快与美国各监管机构达成和解,这不仅有利于渣打自身业务的发展,也能将负面消息给投资者和客户带来的担忧降至最低。

 但据报道,当天与渣打达成和解协议的只有纽约州金融局,其他四个正在调查渣打洗钱案的监管机构美国司法部、财政部、美联储和曼哈顿地区检察署仍在继续与渣打银行谈判。

 14日渣打银行在伦敦市场交易的股票价格企稳回升,收盘时比前一交易日涨2.74%至1370便士。15日渣打集团(02888.HK)在香港市场的股价上涨3.56%至171.7港元,盘中最高涨幅为6.7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