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定分红展示公司
长期投资潜力
周松林

 公司

 □本报记者 周松林

 

 如何处理坚持分红与公司稳健经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之间的关系是不少上市公司关注的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两家在现金分红方面有较突出表现的上市公司用友软件、亚盛集团进行了采访。两家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营业绩是分红的基础和关键,稳定而适当的分红能很好地展示公司的长期投资潜力,有利于公司的市场形象,吸引理性的价值投资者。

 坚持分红回报股东

 中国证券报:公司坚持长期分红的出发点是什么?

 亚盛集团:亚盛是1997年在沪市上市的,上市以来曾多次进行分红。我们的主要出发点有两个方面,一是回报中小股东,让他们分享公司取得的红利,进一步增强长期投资公司股票的信心;另一方面是回报大股东,通过实施分红,增强大股东的资产收益率。

 用友软件:公司从上市以来一直坚持现金分红,出发点就是为了回报股东和投资者。

 中国证券报:是否担心因为分红而影响公司的经营、盈利和长期发展?

 亚盛集团:我们认为公司经营业绩和分红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经营业绩是分红的基础和关键。公司分红是否会影响到公司的经营和盈利,主要取决于公司战略和公司行业特征,一般而言对于正处在成长爬坡期且处于项目投资期的公司、经营易受经济政策和环境影响、行业竞争剧烈且经营现金流不很稳定的公司而言,分红会或多或少影响到公司的发展;对一个产业相对处于成熟期且经营有稳定现金流的行业的公司来说,公司生产经营相对比较稳定,分红不会影响到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盈利。

 用友软件:稳定而适当的分红能很好地展示公司的长期投资潜力,有利于公司的市场形象,吸引理性的价值投资者,从而稳定和提升股价,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坚持合理现金分红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经营及盈利,对公司的长期发展能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利于改善股东关系

 中国证券报:分红是否有助于提高公司的治理水平、改善股东关系?

 亚盛集团:中国证监会从今年开始将分红列入公司诚信档案,我们认为非常必要。加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对于改善股东关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坚持长期现金分红,能够增强中小股东及大股东对公司的信心和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发展的长期信心,同时,将促进各上市公司分红政策的制定和决策过程逐步趋于科学化和透明化,提高公司的治理水平。

 用友软件:公司通过现金分红方式积极回报股东,营造了良好的投资者关系,与投资者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对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有积极作用,投资者许多良好的建议也给公司经营提供了多维思路;同时,由于公司分红政策一直较为稳定,公司股东对公司的发展前景也一直报有信心。

 中国证券报:公司对今后的分红政策如何考虑?

 亚盛集团:按照中国证监会和甘肃证监局的要求,今年7月亚盛集团就加强公司现金分红修订了公司章程,制定了未来三年公司现金分红规划,在公司章程中对未来分红政策以及程序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以此确保公司现金分红的实施。与此同时,公司拟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紧紧抓住行业发展和投资机会,集中资金,加快推进董事会确定的优质项目建设,以良好的经营业绩给股东和投资者以良好的回报。

 用友软件:公司坚持执行稳定的现金分红,并通过《公司章程》和未来股东回报规划明确规定现金分红政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