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熊数字化

 医药生物指数月内上涨8.19%

 2100点底部区域最大的特征还是“折腾”:指数反弹无量支撑有心无力,再度探底却又步伐极小。在当前这样一个弱平衡的格局下,强势股并未出现显著的补跌,相反此前一枝独秀的医药股更是翻身向上,不少医药股股价更创出阶段新高。

 据统计,8月份以来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大涨8.19%,该涨幅位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榜首;与此同时,申万电子、信息服务、化工、信息设备、农林牧渔、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及轻工制造指数期间也均累计上涨5%以上。

 从板块个股的具体表现来看,第一医药、红日药业、康缘药业、众生药业、华仁药业、金城医药及瀚宇药业月内分别大涨37.08%、28.63%、27.84%、26.53%、21.65%、20.48%及20.27%,红日药业及康缘药业等医药股本月更是创出股价的阶段新高。整个医药板块178只个股,仅有5只个股出现小幅下跌,且多是ST股。

 目前来看,在经历了短暂的回调后,医药股又开启了迅猛的股价新高之旅,且与前期医药股结构性行情区别的是,如今的医药股更呈现出的是普涨式的行情。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弱势格局下,机构有抱团优质股的需求,但医药股的这种板块式的集中炒作,多少还是透支了其未来的成长性,投资者仍需警惕随时可能出现的补跌风险。

 35只个股近一周跌幅超10%

 2100点以来的反弹行情,因成交的低迷而走得犹豫不定;即便本周市场重回跌势,大盘也仍然延续缩量下行的态势。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指数波幅不大,但个股的波动却极为剧烈,尤其是曾经对市场起到风向标作用的券商股等。

 统计显示,最近5个交易日,两市共有35只个股累计跌幅超过10%,同期上证综指仅小幅下跌1.95%。这其中券商股占比很高,西南证券、东吴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国金证券、宏源证券、东北证券及兴业证券期间跌幅介于10.51%-14.67%之间;与此同时,一些热门题材股也纷纷大幅回调,曾经的牛股包钢稀土期间累计大跌11.19%,华丽家族期间跌幅也达10.63%。

 而在翻看上述一周内跌幅超过10%股票的走势可以发现,无论是券商股还是包钢稀土等这类曾经的炒作宠儿,基本上呈现出高位震荡转而开始断崖下跌的态势。事实上,在上述35只股票中,除包钢稀土、江山股份这两只年内股价翻番的个股外,还有多只年内涨幅超过50%的个股,如海南瑞泽、宏源证券及四川路桥等。应该说,这类股票最近5个交易日的大跌,除了有消息面利空的因素外,更多是源于其内部较强补跌的需求:一方面,这类股票在经历了多次的“炒故事”之后,其估值已相对较高,弱势环境下需要一定程度的回调;另一方面,这类个股基本面的隐忧也逐步显现,来自业绩方面的支撑难以为继。短期而言,强势股补跌的现象或还将继续。

 百元股仅存3家

 一个月之前,高价股还携手创历史或阶段新高;最近一个月内,多数高价股都踏上了估值及股价回归之旅。统计显示,最近一个月内,高价股显著下挫,百元以上阵营的高价股仅剩三只,即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及片仔癀。

 具体来看,三只百元股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及片仔癀7月16日以来分别下跌7.07%、5.70%及11.65%;同期上证综指仅下跌3.06%。事实上,股价“常青树”的卧倒,迅速蔓延至其他高价股阵营。截至8月15日,除去三只百元股,两市仅有19只股价在50元以上的个股;这19只次高价股也多数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挫。科恒股份、南大光电、张裕A及广晟有色7月16日以来分别累计大跌27.97%、19.05%、17.39%及15.74%。

 需要指出的是,高价股的估值回归之旅,应该是始于最近一个月内;因为一个月前,这类个股还多因机构的抱团取暖而不断走高。就拿2012年6月15日至7月15日期间来说,高价股普遍涨幅都较大,三只百元股期间分别上涨9.09%、9.03%及26.45%;酒鬼酒更在这一个月内暴涨27.84%,并创出股价历史新高58.99元。

 分析人士指出,高价股通常被冠以绩优股的称号,而在市场弱势下行的格局中,资金当然会抱团优质股,这也直接推动了这类股票股价的迭创新高;然而,这类股票股价的暴炒,多数都透支了其未来业绩的成长性,因而估值回归将无可避免,投资者需警惕补跌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