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集集团成两市唯一跌停股
B转H方案并非唯一诱因
马庆圆 张莉

 □本报记者 马庆圆 实习记者 张莉

 

 中集集团昨日公布B股转H股方案,深圳B股市场开始出现反弹;而中集集团A股股价却出现大幅跳水,成为当日收盘唯一跌停股。

 中集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集集团A股昨日股价走势系因市场或技术层面因素所致,并不能简单解读为本次A+B转A+H的转股方案对公司A股造成了不利影响。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中集集团昨日市场疲软表现与前期停牌相关,这也同时反映市场信心不足。中集集团后市的走势可能看市场对该股页岩气概念是否认同。

 中集集团15日发布公告称,拟将已发行的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当日,公司个股早盘放量大跌,空头态势明显,截至昨日收盘该股跌停,收盘价为11.79元。分析人士认为,公司业绩下滑是股价大跌的重要原因。据公开资料显示,中集集团公司预计2012年度上半年实现利润约为70至126万元,同比降幅或达55%至75%。公司方面的解释是,由于2011年集装箱业务订单饱满,使今年开始集装箱需求减弱,导致业绩同比有较大降幅。

 与此同时,中集集团暴跌走势与停牌个股受市场风险影响有关。7月14日,中集集团发布公告称因筹划重大事项、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决定16日起开始停牌。中集集团7月13日以后停牌至8月14日,深证成指下跌幅度近8%,并且今日继续低开,相关行业内公司也分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近一个月的停牌时间内,A股市场走势持续低迷,受市场影响,复牌后的中集集团补跌迹象明显。

 此外,不同市场的估值预期使原本盘活B股市场的新方案出台被视为利空市场的消息。某私募人士表示,尽管中集B股转H股方案的受益方是原本投资B股市场的投资者,但在目前市场行情低迷的情况下,由于比价效应的存在,这对有B股上市公司对应的A股股价实际上形成了拖累。而平安证券报告则认为,中集B目前估值与香港H机械股平均估值相当,同时境内投资者还不能直接交易H股,B股转H股对B股估值影响不大。

 此前全球页岩气能源的大范围开发消息频传,中海油6月公告在南海深海区油田开采招标,如开采实质推进,预计2013-2015年将陆续有钻井平台订单下发,中集集团也被市场解读为受益于页岩气开发题材的概念股之一。据中集集团2012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海洋工程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41.62%。中集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页岩气开发等题材概念,仍需一段时间投入及相关政策落实才能真正反映在公司的业绩表现及利润增长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