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善制度建设有望点燃反弹希望
宏源证券 邢振宁

 □宏源证券 邢振宁

 

 在银行、石化双雄等权重股集体回调的负面影响下,周三市场收盘重心再度向前期低点逼近。由于权重股的走弱,近期表现活跃的题材股形成了拖累,权重股与题材股的联袂走弱给市场做多人气造成了打击。短期来看,20日均线失守后,原有的支撑作用已经失效,压制作用开始体现。大盘2100点保卫战将再度打响。

 从消息面来看,银行股呈现“倒戈”走势来自于负面消息的冲击。有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已公布中报的516家上市公司中,356家企业的坏账准备有所升高,占统计企业总数的69%,持平的有33家,坏账准备减少的为25%。从行业分布看,制造业、煤炭、地产相关产业坏账准备增加现象较多。在企业经营情况下滑后,银行贷款质量正在承受压力,银行的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也或将迎来反弹预期。

 在资金面压力方面,由于IPO空窗期已长达27天,市场上再次响起暂停新股发行救市的传闻。近几个月来IPO审核过会率统计显示出逐渐下降的趋势,加之新股发行价格与发行市盈率的降低,都在说明新股发行压力正在缓和。但是结合近期市场出现的“保增发”行情来看,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依然对市场资金面施加压力。近期,一批上市公司再融资计划相继获批。有消息称,中国石油获准发行400亿元公司债,8月以来已有长江电力、二重重装、中科英华、中国建筑等十余家上市公司披露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公告。其中,中国联通7月完成一年期150亿元的短融券,年利率为3.45%。中国铁建也于7月发行短融券,发行总额为100亿元,期限也为一年,票面利率3.6%。

 此外,中信证券日前披露,中国人民银行核定公司待偿还短期融资券的最高余额为200亿元。新股发行制度需要监管,再融资也需要制度上的完善,特别是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后,资金的最终去向和使用情况,要加强后续监管。根据上证所近期发布的《沪市上市公司2011年委托理财和委托贷款情况分析》报告来看,2011年沪市上市公司委托理财和委托贷款的现象更趋严重。在年内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求再次增长后,监管措施如何跟进是市场希望知晓的。财政部网站最新消息显示,五部委联合发布主板上市公司实施内控规范体系通知。要求所有主板上市公司都应当自2012年起着手开展内控体系建设。监管力度得到加强的同时,市场将会有正面的反应出现。否则,市场空头始终会利用制度上的缺陷去制造市场做空机会。

 纵观行情的发展,市场的持续低迷并非是一件坏事。市场持续反弹行情的难以出现,不光是经济方面的原因,更有市场制度不够完善的因素。在市场的反复震荡期间,恰好赋予了我们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机会。近期来看,管理层在新股、B股改革,上市公司内控以及分红政策上不断完善,市场形象的重塑将逐步增加参与队伍的壮大。中登公司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上周(8月6日-8月10日),沪深两交易所新增A股开户数为85416户,较之前一周(79191户)环比增加7.86%。结合数据来看,市场信心也在恢复之中。因此,在操作策略上可以关注市场制度化逐渐完善过程中的市场人气变化,波段参与产业政策利好下的主题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