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小镇的中国通航会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我2010年第一次参加美国EAA大会,那时中国只来十几个人,今年看来有好几百呢。我们以后不仅要来买飞机,还要来卖飞机。”来自陕西的陈总兴致勃勃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道。

 陈总原是一家房地产企业老板,喜欢飞行,自己也买过一架公务机,玩着玩着就从爱好变成了投资。据他介绍,此行来美国一是要把之前订购的一架公务机接回国,二是想在EAA大会寻找“亲家”。目前,一款水陆两用飞机已经入了他的法眼。由于中国旅游市场正热,水上旅游项目有望成为将来的旅游热点,他正考虑是否收购这家小型飞机制造商,进而将该款机型引入中国。

 EAA全称为“全美实验飞机协会”(Experimental Aircraft Association)。EAA’s Annual AirVenture又被称为全美“飞来者”大会,迄今已有101年历史。每年7月底,几十万名航空爱好者开着上万架私人拥有或自制的飞机从美国各地汇聚Oshkosh(奥什科什)——一个距芝加哥3小时车程、人口仅65000的小城。同时,数百家航空制造商也蜂拥而至,在大会上寻觅商机。

 肖总则来自湖南,在长沙经营一家汽车4S连锁店,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已连续几年营收逾亿元。几年前乘坐直升飞机游览美国大峡谷的经历令他一直记忆犹新,后经老乡介绍,对国内的通用航空产业也有了一定了解。这两年来,他就一直琢磨着从何处下手投资。

 “是搞航空文化,还是做飞机销售,抑或航空旅游?我一直没有想好。这次来EAA也是想对这个产业增加些感性认识,回国以后再结合国内实际情况来做决定。”肖总坦言。

 另一位来自北京的李总则是一家私募基金的掌舵手,目前已成立了通用航空产业基金,但暂时还未出手投资。“中国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还面临一些制约。往哪投、怎么投,哪里能赚钱、怎么赚钱,这都需要做精确的考量。这次来看看美国的通航产业怎么发展,回国后还要细细考虑如何布局。”他说道。

 除了这些民企老总,国内通用航空圈的各路人马也悉数到来,包括政策制定者、产业园区负责人、院校学者等。他们有的想从政策制定角度借鉴美国的成功经验,有的是来考察美国的通航投资环境,有的是来寻找合作伙伴以期把美国的经验或人员力量引入中国,也有的就是来挑选合适机型准备回国后投资做产业……

 “我算是最早参加EAA大会的中国人了吧。那时几乎没几个中国人知道这个大会,来的人更是寥寥。EAA每年都会有一个国际参会者游行,曾经的中国队伍只有几个人,连扛旗的小伙还是个主动请缨的法国人。”回忆起当年的参会情景,美国丝翼航空总裁张弩感慨万千。

 “那时我们最多是在别人的场馆里搭个摊子。但今年,首都公务机公司投资几十万搭建了占地几十平方米的中国馆,还举办了各类活动,使得更多美国人有机会了解中国的通航市场,也使更多中国人得以借此平台与美国的通航伙伴们加深了解、建立合作。”她兴奋地说道。

 不过,与中国人的逐年增多相比,美国的参会者反而少了。“今年EAA规模明显不如往年。来的飞机少了,参会的人少了,年轻人和小孩的比例也少了,应该还是受经济形势的影响吧。”一位EAA工作人员感叹道。

 “夸张点说,美国的通用航空产业正在走下坡路,而中国的通用航空产业在往上走。通用航空的未来在中国!”美联航一位机长这样评价道。

 尽管如此,参会的中国通航人士们却担忧,中国市场虽大,但在文化意识、经济基础、低空开放、基础设施等方面与美国相比仍差之甚远。中国的通航大市场究竟何时才能爆发?

 “在美国,老百姓自己在家后院就可以造飞机,十几岁的年轻人就可以去考飞行执照,取得适航证后就可以在天空飞翔,给飞机加油、维护的FBO也到处都是。在美国,开飞机真的就和开汽车一样方便!”陈总不无感叹。

 “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需要解决‘飞得起来’和‘飞得出去’两个问题。目前看来,全面性解决不太现实,可先营造区域性环境,让局部地区先体验通航的便捷性和经济效益,让通航的投资者和运营者真正看到希望,再逐步向全国推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总结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