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融资业务或下周率先出炉
提供7、14、28天品种 利率在5%-6%之间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转融通业务将率先推出转融资,提供7天、14天、28天三个品种,预计初期资金规模将达300亿元左右。”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15日表示,此举将有利于增加市场流动性,证券金融公司还可根据市场情况调整整体供给量,维护市场信心。

 业内人士表示,沪深交易所18日将参与第二次通关测试,转融资业务有望下周率先推出,利率将在5%-6%之间,证金公司将每天公布利率。接口调通后,券商即可以向证金公司提出额度申请。“证金公司要求我们划转担保品之时,也就是转融资正式推出之时。”某券商人士如是说。

 调控市场资金规模

 国泰君安财务总监蒋忆明表示,转融资推出初期可能带来320亿元的新增资金,而当前整个市场融资业务的规模为627亿元。此前有消息称,证金公司注册资本将从75亿元增至120亿元。如果按10倍杠杆估算,未来转融通资金和证券的规模最大将达1200亿元。

 转融通的推出将有效改善目前市场上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受资本金限制的局面,进一步扩大融资规模。市场人士预测,当前A股市场处于相对低位,此时推出转融通尤其是先推出转融资,再推出转融券并加大转融资储备资金规模,应当是监管层提振市场信心的体现。

 值得关注的是,转融通业务可以通过杠杆效应,有效调控市场资金和证券的规模。某试点券商相关负责人表示,证金公司可通过多种工具,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市场整体供给量,维护市场信心。例如,证金公司可通过调整转融资和转融通的保证金比例,通过杠杆作用调控证券公司融资业务和融券业务的规模,影响市场做多和做空力量。证金公司也可调整借入利率和转融通利率,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增大市场融资融券交易成本,影响业务规模。

 助推券商业务转型

 随着转融资利率的初步确定,券商通过转融通开展两融业务的资金成本也已明晰。例如,某券商给投资者融资的利率为8.6%,而转融资利率为5%-6%,利差空间为2.6至3.6个百分点。蒋忆明表示,转融通业务为证券公司提供了新的资金供应渠道,将完善融资融券业务机制,盘活市场中的闲置资金,有利于扩大证券公司两融业务规模,增加证券公司收入。预计年底两融的市场规模将达800亿-900亿元,明年有望攀升至1500亿元。

 自2010年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以来,业务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截至7月底,全市场融资融券余额达641.4亿元,其中融资余额627.72亿元,融券余额13.68亿元。目前两融业务收入约占券商整体经纪业务收入的20%。以国泰君安为例,今年上半年两融业务收入2.93亿元,其中利息收入1.89亿元,佣金收入1.04亿元,两融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3%。

 业内人士认为,转融通业务推出后,证券市场的参与形式将更为丰富,信用交易的参与主体与参与形式也将扩大。证券公司可向客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提升对客户的黏度,也有利于提高证券公司专业化服务水平,有助于缓解当前证券行业单纯依靠佣金价格竞争的恶劣条件,优化行业竞争环境,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境外市场经验显示,转融通业务对证券行业的发展有巨大促进作用。资料显示,台湾地区资本市场在推出转融通后,融资融券规模大幅上升,主流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的规模与净资产的比例均值高达70%左右,峰值时为100%左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