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油维持震荡 能化支撑有限
□郭华

 □郭华

 

 期待原油能给能化品种带来更多提振的人们将要失望:由于目前的宏观经济对原油难有支撑,加上随着夏季美国用油高峰期即将过去,原油上行动能将有所减弱,短期有技术性调整的可能,整体维持震荡格局的概率偏大。

 目前,原油市场的焦点之一为供应紧张,尤其是北海油田减产以及中东局势不稳,对油价形成了一定支撑,但这种突发性事情更多的是短期行为,并且原油市场目前仍然是供过于求的。需求方面,8月10日国际能源署公布了8月份《石油市场月度报告》,表明减缓的经济增长可能限制石油需求增长,预计2012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8960万桶,同比增长90万桶;2013年全球日均需求9050万桶,同比增长80万桶。该预测是基于对前苏联地区、中国和中东2011/2012年石油日均绝对需求量预测下调30万桶以及假定全球经济增长减缓,将2013年石油日需求增长从原先估计的100万桶下调到80万桶,下调幅度达20%。以上变化从美国原油库存数据上更能有所反映。过去的两周,美国原油库存急速下降了1000万桶。但是美国原油库存仍然高于历史同期上方。截止到8月3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3.69857亿桶,比前一周下降373万桶。令市场关注的美国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减少了80.2万桶。但是仍然在4400万桶上方。整体来看,原油的供需面仍不乐观,并不能对油价构成长期有力支撑。

 宏观层面来看,在经济没有出现实质性复苏的情况下,如果油价过高,则会损伤美国等国家的经济发展,增大出现滞涨的概率,不符合大国利益。再加上今年美国大选,经济稳定是首要条件,从这个角度来看,油价更可能维持在目前水平震荡。

 另外,与油价关系密切的美元指数目前有一定反弹迹象。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意味着美国就业形势好转;同时,另一项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贸易逆差降至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因当月出口额创纪录。就业和经济形势改善减弱了美联储推行进一步经济刺激计划的可能性,美元汇率因此增强,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期货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原油下行压力增加。

 毋庸置疑,原油的走势仍取决于经济状况——欧债问题仍然无解,而美国的经济状况以及即将到来的大选都不会对油价形成支撑。从基本面来看,情况也不太乐观,夏季用油高峰期即将过去,并且EIA库存虽然大幅下滑,但相比于过去几年,依然处于同比最高位。另外,前期刺激油价上涨的突发性因素,比如飓风袭击墨西哥湾的可能性不高,市场担忧应该很快会过去。因此,我们认为WTI原油更可能步入85-100美元的震荡区间之内,从技术上来看原油仍处于三角形整理区间,未来维持震荡的概率偏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