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产品期价上涨对物价影响不大

 □本报记者 胡东林

 

 美国旱情稍有缓和,国内玉米遭遇虫害的消息又起,难免令人对国内物价形势平添几分担忧。但考虑到国内农产品对外依存度不高、粮食价格在CPI中所占权重较低及期货价格对CPI的传导时滞等因素,此轮国内外农产品期货价格上涨给国内物价带来的上涨压力有限。

 眼下市场所关注的玉米虫害,实际情况没有那么糟糕。华北和东北地区发生虫害区域已得到重点监控防治。目前距国庆节前后的玉米收获期还有一个半月时间,随着飞机喷药、烟雾机、高秆作物喷雾车等对重点虫害地块逐渐深入作业,虫害有望得到及时控制,进一步扩散的可能性不大。即使部分地区受到影响,但由于今年东北、华北地区的玉米总播种面积较去年增加约两成,基本能消化虫害带来的产量损失。因此,此次虫害引发的价格上涨预期仅为短期炒作题材。

 另外,玉米期货价格上涨后劲乏力,此前大涨的豆类如今风光不再。近期美国旱情有所缓解,至少没有进一步恶化。另据美国农业部作物生长报告显示,截至12日当周,美豆生长优良率回升至30%;玉米优良率为23%,与前一周持平。无论是豆类还是玉米期货价格,利多因素已削弱不少。

 退一步讲,即使国内外豆类、玉米等粮食品种期货价格再度上涨,对国内物价所带来的上涨压力也有限。一方面,从CPI权重看,食品类参考权重为31.49%,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以猪肉价格为代表的畜禽类价格,占比7.43%。其次才是粮食,占比3.07%。今年以来猪肉价格整体处于下行通道,对CPI将是负贡献。由于有关部门对国内粮价调控,国内粮价不会直线联动国际粮价而暴涨。

 另一方面,我国玉米和小麦等粮食品种对外依存度不超过3%,国外市场价格波动难以对国内形成明显影响。虽然大豆对外依存度在80%以上,但从经验上看,大豆、豆粕和猪肉价格三者上涨逻辑更多地表现为逆向推动,(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即猪肉价格上涨倒逼豆粕上涨的概率更大,豆粕上涨对猪肉价格上涨推动则比较有限。对此,近期豆粕价格创新高,但猪肉价格依然处于下行通道,已提供佐证。

 此外,从期货价格上涨到CPI涨幅上升存在传导时滞。有研究发现,农产品期货价格走势大致领先CPI走势半年左右。从这个角度来说,8月国内CPI涨幅虽有望回升至2%以上,但其推力将更多来自一些新涨价因素。正是由于这一时滞存在,虽然目前一些农产品期货价格大涨,有关部门在对未来通胀管理的政策选择上仍有充裕时间。

 对国内而言,应对价格大幅波动还有一个有效的减压阀,即主要农产品国家储备制度。国家粮食局10日公告,将投放部分库存粳稻及玉米。此举使面临虫害炒作的玉米和稻谷市场价格波动有限,也是近两日玉米价格虽然表现相对强势但涨幅受到限制的重要原因。的确,在9-10月的粳稻和玉米收获季节到来前,虽然这两种粮食品种的市场供应趋紧,但储备粳稻和玉米投放无疑将起到稳定价格作用。

 综合来看,对近期一些农产品期货价格上涨所带来的物价上涨压力大可不必过于担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