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建议出台更多鼓励分红政策
尽快取消红利税 对坚持分红公司再融资、重组给予便利
□本报记者 周松林

 □本报记者 周松林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和专家学者建议,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还需政策支持。例如,尽快取消红利税,对长期坚持稳定分红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重大重组等事项给予“绿色通道”待遇。

 强调分红是市场发展必然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各地监管部门了解,在证监会实施分红新政、鼓励上市公司以现金分红的方式回报投资者的大背景下,各地上市公司积极修改公司章程,明确长期、透明的分红政策,给予投资者更稳定、更透明的分红回报预期,以便作出适当的投资选择。近期已有数百家上市公司发布“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或“现金分红有关事项征求投资者意见”,披露公司分红政策和相关决策程序。注重分红回报正成为A股市场一个令人瞩目的现象,长远来看,必将对提升投资者信心和市场投资价值起到积极作用。

 证券市场的基本功能是融资和获得投资回报。长期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存在重融资、轻回报的问题,这和市场本身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密切关系。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一个处于发展初期和高速发展阶段的市场,股本规模很小,上市公司供不应求,上市公司的股本扩张会受到欢迎,股本扩张带来的虚幻的股价上扬也成为可能。但必须看到,这个阶段已经过去,上市公司、投资者也必须转变自己的行为模式,再一味追求虚幻价值将受到市场的惩罚。此时,只有踏踏实实地追求稳定的分红回报才是可行之道。在这种背景下,强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就显得十分必要。

 专家强调,现金红利应贯穿上市公司的整个生命周期,从长期看是投资者回报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上市公司分红结构不均衡

 在证监会的引导和各方面的努力下,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水平总体比较稳定,出现了一批坚持分红回报的公司。但从绝对数据来看,虽然上市公司股息率连年上升,分红结构却极不平衡,极少数公司的分红额占据了全市场分红总额的绝大部分。

 据统计,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最近三年(2009年-2011年)的股利支付率分别为35.90%、30.10%和31.40%。截至2011年底,24家公司连续5年股利支付率超过40%。

 随着市场估值重心的下移,近年来上市公司股息率连年上升。据统计,沪市近三年进行分红的上市公司平均股息率(以年末收盘价格计算)分别为0.85%、0.94%和1.49%。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为代表的一批权重股的股息率已明显超过1年期银行存款利率。

 截至2011年,129家沪市公司连续十年进行分红,占上市满十年上市公司的18.5%。有24家沪市公司连续五年股利支付率超过40%。

 同时,国内上市公司在现金分红结构上存在严重的不均衡。2011年,沪市5%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占沪市整体现金分红金额的87%。相当大比例的公司分红意愿不足。截至2011年,沪市上市满三年且连续三年不分红的公司高达257家,其中20家公司上市时间超过十年但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成为名副其实的“铁公鸡”。

 鼓励分红还需政策支持

 目前,现金分红的必要性正逐步被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所理解和接受。但不少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和专家学者表示,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还需政策支持。

 争议最集中的问题是红利税。红利税不仅属重复征税,而且使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直观地感到与送股等形式相比,分红是一桩吃亏的买卖。受访的专家学者强烈建议尽快取消红利税。

 专家还建议,可以对长期坚持稳定分红的上市公司予以政策上的支持和鼓励。例如,在再融资、重大重组等事项上给予“绿色通道”的待遇。专家建议,对于有盈利但不分红的公司,应增加其信息披露义务,要求其详细说明不分红的理由。对于以扩大投资为由拒绝分红的公司,应监督其投资项目的收益率并要求其建立问责机制,对不能达到预期收益率的应问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