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创本轮调整新低
净空单新高暗示空军下步意图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昨日再度全线收阴,但跌幅不及周一。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208收于2357.6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15.4点,跌幅为0.65%。其余三个合约下跌亦在14点左右,跌幅近0.6%。不过,相比期货的低迷,沪深300现货指数昨日却报收2357.02点,上涨5.09点,涨0.22%。期现涨跌背离的背后,凸显了市场的谨慎情绪。

 昨日,期指四合约总持仓仅小幅减少828手,相比周一增仓暴跌时的逾6000手增仓微不足道,并且IF1208、IF1209两合约的主力净空单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增加逾1000手,昨日创出历史新高,背后透露空头虽获利不菲但仍不愿意离场,认为下方还有打压空间,期指短期难言乐观。市场人士分析,空头目前依然占据主导地位。

 空头不急于兑现获利

 偏空格局之下,期指总持仓的下降意味着空头主动离场,是乐观信号。昨日,期指总持仓减仓828手似乎透露出乐观信号,最大偏空信号即空头主导的增仓下行格局暂停。不过,市场人士认为,对此不宜过分乐观。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说,昨日期指四份合约减仓828 手,与昨天增仓6667手相比,似乎微不足道,空头仍占据主导。后市仍需耐心等待持仓量下降与市场企稳。

 广发期货刘奕奕说,昨日股指U型反转,但盘中持仓数并未出现巨变。始于下午1点10分左右的反弹,对应的是总持仓量的微弱下降,空方依旧占盘面主导,“空方的获利了结并没有那么迅速和大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日内市场呈现触底反弹,但多方信心较空方而言更显不足。中金所盘后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前20 席位,IF1208上买单减仓数量超过卖单,同时IF1209上卖单增持的力度超过买单。两份合约前20共持买单57896手,前20共持卖单73963手,“净空持仓量大幅增加1650手,达到创历史的16067手”王旺说。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说,净空单新高反馈出空头力量进一步增强的信息,而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看空方向。

 偏空格局仍在延续

 昨日,沪深300指数与股指期货盘中双双刷新本轮调整的新低,此后有所反弹,收盘留下较长的下影线。市场人士看来,目前期指偏空的格局仍在延续,多头底气依然不足。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说,从昨日的盘面来看,期指随着持仓量的增加而下跌,在持仓量减小之后逐步回升,显示出目前盘面仍由空头力量占据主导地位,不利于期指后期的走势。不过“触底回升”这一现象反映出股指在低位具有较强的支撑。

 陶勤英分析,政策方面的宽松预期落空加剧了投资者的看空情绪。在基本面没有得到改善,同时政策红利预期没有兑现的状况下,期指缺乏上涨的动力。此外,期指偏空的技术形态也将给其走势带来一定的压力。但她也指出,目前期指处于历史低位附近,并表现出了一定的抗跌性,所以期指下跌的幅度或将有限。

 王旺则认为,周一多方连续的抵抗表现在市场连续下跌但价差持续上涨,不过周二证明多方依然失败,因此市场企稳仍需要耐心等待持仓量真正下降的时候。

 刘奕奕说,昨日两大主力合约席位持仓明细数据加总看,收盘净持仓降低1650手,连续3个交易日超过1000手的大幅降低,“空方依然占据主动,多头继续出逃,周三将继续小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