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宪法法院有望9月“放行”ESM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德国联邦宪法法院14日表示,该法院没有理由推迟原定于9月12日公布的对永久性欧洲稳定机制(ESM)和欧盟最新“财政契约”合法性的裁决。

 另据德国《商报》报道,德国智库Europolis已向德国宪法法院提出请求,要求该法院须等到更高级别的欧洲法院(ECJ)的判决后才能作出ESM是否合法的裁决。

 欧洲法院3日已收到了爱尔兰法院的请求,要求其对ESM的合法性作出初步裁决。欧洲法院发言人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我们正考虑这一请求”,欧洲法院的常规裁决流程需要18个月,但“快速程序”能将这一时间缩短至数月。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7月10日结束了针对ESM和“财政契约”的首场听证会,并宣布该法院最终裁决日期可能延至数月后。德国宪法法院院长安德烈亚斯·福斯屈勒称,考虑到情况的复杂性,法院可能开展“深入检查”,可能耗时两三个月。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假如德国宪法法院宣布禁止实施ESM,则该判决的有效期将长达6个月,这意味着该法院再次对ESM是否合乎宪法做出裁决的时间最早将是今年年底。

 作为欧元区永久救助机制,ESM原定于今年7月1日正式生效,旨在向融资困难的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和银行提供资金支持,目前规定该机制借贷能力为5000亿欧元。根据欧盟规定,启动ESM需经占ESM出资份额90%以上的成员国批准。作为欧元区头号经济体和ESM出资大户,德国“首肯”是ESM生效的关键。德国批准ESM则需议会两院通过并经该国总统签字。德国议会两院已于6月29日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了ESM和财政契约,但总统高克应宪法法院要求暂时拒绝签字,以给法院足够时间进行听证和调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