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节免费”
收费公路一年让利上百亿
孟斯硕

 国务院2日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将免收小客车通行费,以减少收费站的拥堵现象。

 据业内专家估算,重大节假日免收通行费后,整体估算下来,一年可让利于民上百亿元。

 通知规定,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在7月24日交通运输部2012年第三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坦承:“现在开车的人越来越多,在重大节假日选择自驾游出行的越来越多。据我们了解,在重大节假日期间,一些流量比较大的高速公路收费站点确实有拥堵现象的发生。”

 据其介绍,最近这两年,有部分省区,比如河北、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四川、陕西、宁夏等地方,也在试行春节期间分时段免费通行的措施。尽管只是试行,措施一出台,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公众也希望扩大范围。

 小型客车通行费免收将直接影响收费公路企业的经营业绩。如果以高速公路企业为例粗略计算,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节假日共计20天,占全年的收费日比重的5.4%。如果不考虑客车流量在不同时间与不同地区的区别,以客货收入比1:1粗略计算,对高速公路全年业绩向下影响2.7%。

 据了解,中国收费公路累计投资总额为3.65万亿元,目前的债务余额为2.32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4%。(孟斯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