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
未接到任何取消预售制通知
张敏

 □本报实习记者 张敏

 

 地产股集体暴跌引发多种猜测。有传闻称,商品房预售制度将取消,且北京将作为试点城市。北京市住建委相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北京市没有调整预售制度的权限,若北京启动试点需获得主管部门的首肯。但截至目前,北京市住建委尚未接到任何有关取消预售制度的通知。

 另据媒体报道,住建部相关人士表示,并未研究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传闻不属实。

 商品房预售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正在建设中的房屋预先出售给承购人,由承购人预先支付定金或房款的行为。最早在1994年出台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中确立。目前各主要城市商品房预售比例普遍较高,且预收款已成为开发企业的重要资金来源。

 在去年1月出台的“新国八条”中,并未针对预售制度作出相关规定。但主管部门曾多次强调,加强商品房预收款的监管。

 预售制度的存废曾引起不少争议。今年7月,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问题研究”课题组曾在其发布的报告中建议,在目前开发商商品房库存量较大的条件下,适时取消期房预售制度,有利于调控开发商资金链促进其快建快销。

 多数房地产从业者并不赞同取消这一制度。“房价的上升和预售制度没有任何关系,和这次调控目标也没有关系,所以不可能取消期房预售制度,未来恐怕也没有可能。”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也认为,在房地产调控已经影响经济的情况下,政策制定部门不太可能冒险出台如此激烈的政策,从目前情况看,楼市最大的问题是存量房源过多,而不是在建量过多,取消预售证只会影响库存的消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