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成应用程序开发者未盈利
陈静

 8月2日,“百度开发者中心”与DCCI联合发布的《移动开发者解决方案调研报告》显示,尽管传统互联网巨头纷纷涌入移动互联网,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也接近6亿,但由于开发门槛不断提高及盈利渠道狭窄,国内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开发者普遍生存状况窘迫,70.5%的开发者尚未盈利。

 用户习惯的培养,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调查显示,对APP应用类收费服务有抵触感的用户比例为36.2%,对收费版APP应用购买有抵触感的用户比例为30.8%。

 实际上,大量的开发者生存状况十分窘迫。据调查,45.4%的移动开发者通过移动应用获得的年收入为1万元以下,盈利规模较低。目前,大部分开发者会选择应用商店作为推广、分发其应用的主要渠道,但能通过这种“排行菜单式”渠道获得成功的只是排在前面的凤毛麟角的个别应用,而大部分都被淹没在长长的名单里。盈利方式是开发者长期必须面对的挑战,创业者需要探索合适的商业模式。

 有数据显示,2011年底APP数量增长了202.5%,三大平台APP总量超过了135万。然而,大量的应用成了无人问津的“僵尸应用”。据国外数据显示,IOS应用商店目前就存在约40万“僵尸应用”,仅有2000款应用会获得下载。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开发产业逐渐成熟,开发的门槛会变得越来越高,产业会形成从设计到制作到外包到推广的成熟产业链,大型云计算相关应用的开发成本,甚至会超过百万元,电子书类、工具类、游戏类小而优质的应用的成本也在十几万元左右。“玩玩还可以,如果想当事业来做,没有一定实力、资本,被淘汰的几率很高。”(陈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