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B股救赎期待政策指引
李若馨

 □本报记者 李若馨

 

 在濒临退市最后时刻,闽灿坤B选择了停牌。分析人士认为,闽灿坤B选择在触发退市红线前一天停牌,不过是避免突然死亡的“休克”疗法罢了。对于闽灿坤B的诸多救赎方案而言,都存在需要监管层给予更宽的政策腾挪空间,这也在考验B股的出路所在和监管层的智慧与勇气。

 闽灿坤B是这一轮退市风暴中继ST大路B、ST雷伊B、建摩B之后第四家选择停牌的纯B股公司,而市场上的纯B股公司总共有22家。闽灿坤B公告称,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股票自8月2日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接近闽灿坤B的人士透露,公司实际上并没有实质的重大事项进展,甚至连思路还没有定下来。

 闽灿坤B的诸多救赎方案包括此前坊间比较主流的解决之道——缩股。此外,还有一些需要突破政策红线的方案,包括以发行增量股票的方式重组以及借壳A股。

 然而,无论是缩股还是重组,在现行的政策制度之下闽灿坤B都毫无腾挪空间,哪怕在众多资本运作者眼中它已经跌出了价值。

 纯B股未来的出路究竟在哪里?这恐怕需要监管层给出更明确的政策方向。此前,监管层虽然从未明文规定禁止B股再融资,但不愿放开B股进一步扩容的意愿早已明确表达;在港股市场上被广泛使用的缩股,在A股市场上却只在股改时有少量尝试,对于缩股是否需要通过债权人表决等诸多细则,监管层并未给出明确政策指引;而对于B股回归A股,或打开B股重新上市的大门,也从未有过政策指引支持。

 因此,虽然各路投行人士为纯B股公司设计了多种“保壳”路径,但无论哪一种路径都需要监管层给予更宽的政策腾挪空间。可以说,迫在眉睫的闽灿坤B的“保壳”闯关中,监管层对政策的开口方向,或许就将成为B股公司未来自救的出路。

 纵观4家纯B股公司的停牌公告,除ST大路B在停牌公告中披露了复牌时间外,其他3家公司都仅在公告中表示:拟筹划重大事项,股票自公告日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并未对复牌时间进行详细披露。投行人士表示,如果停牌事宜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那么交易所有权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上市公司停牌与复牌的相关事宜,这意味着,理论上这几家停牌公司可以无限期停牌下去。与闽灿坤B一样,他们也在等待。

 在政策明朗之前,对于闽灿坤B以及众多面临退市风险的纯B股走向的猜测都只是浮云,多年来B股的痼疾,被新退市制度一朝揭开,B股何去何从,是到了监管层表态的时候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