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币基金风险管理要求有望提高
货币基金久期或降至120天
曹淑彦

 □本报记者 曹淑彦

 

 消息人士2日透露,监管部门有意加强对货币基金风险管理,拟提高对货币基金流动性要求,可能对货币基金投资定期存款进一步加强管理,将货币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俗称“久期”)从180天降至120天或更低。此外,监管部门拟进一步提升货币基金投资信用债要求,规定只能投资于AA级以上的信用债。

 这位人士透露,目前短期理财基金属于类货币基金管理,监管部门有意将其与货币基金区别开。短期理财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有望大于货币基金,从而增加投资标的。

 按照目前规定,货币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80天。较早成立的货币基金在基金合同中也以此约定。近年来,新发货币基金已明显调降组合剩余期限。其中,去年成立的国联安货币、信诚货币及今年成立的天弘现金管家,其招募说明书均表明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均不得超过120天。

 分析人士认为,监管部门加强对货币基金流动性关注,旨在引导货币基金发挥其现金管理工具职能,而不是过度追求收益率。

 上海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代宏坤说,降低货币基金组合剩余期限有利于降低其利率敏感性,从而降低风险,提高流动性。同时,货币基金收益率将有所降低。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不同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间的收益率差距可能大幅缩小,基金公司将重点关注如何提高货币基金的服务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