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豆粕回调 螺纹钢领跌
国内商品上演普跌一幕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由于美联储最新会议未就QE3的推出表态,而市场对于周四欧央行出台实质利好也不抱期望,昨日国内期市普跌,螺纹钢期货跌幅更是居首。

 相对于工业品,农产品的供给更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而对美国旱情的炒作,让豆类、玉米等品种维持强势。需要注意的是,前期涨幅居前的豆粕期货出现回调,但未来走势仍取决于天气。

 螺纹领跌 豆粕回调

 在近期的商品市场,一路上涨的豆粕期货当之无愧成为明星;迭创新低的螺纹钢期货同样备受瞩目,并成为投机资金在做多豆粕时首选的对冲产品。

 不过近两日,豆粕期货连续回调,昨日主力合约1301跌幅达1.50%,报收3952元/吨,跌幅仅次于螺纹钢。而螺纹钢在前期超跌反弹之后继续一路下行,昨日主力合约1301跌幅达1.63%,报收3670元/吨,领跌整个商品市场。

 对于豆粕近期走势,市场人士分析,美国的干旱天气依然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尽管目前走势尚难言顶部,一旦天气改善,不排除行情出现快速回调的风险。

 “美国农业部月度报告出台的8月10日是行情演变的关键点。”浙商期货首席油脂分析师朱金明认为,报告公布前行情易涨难跌,但如果报告集中兑现单产下降的利多,即单产一步调降到位,则不排除行情出现快速回调的风险。另一方面,倘若天气改善,美豆单产水平出现回升预期,那么行情也有可能在8月中上旬发生转折。

 对于期市最为疲弱的螺纹钢期货,市场人士分析,由于目前供应过剩并且需求低迷没有改善,铁矿石价格的下降亦改变了原有的成本支撑,并且资金面依然呈现空头占据优势的信号,市场人士分析,螺纹钢期货短期依然维持偏空态势。

 能源化工短期仍承压

 全球经济低迷、QE3短期难成现实让原油领衔的能源化工品承压。市场人士指出,全球经济低迷导致石油需求疲弱,国际油价在商品属性以及金融属性的双重压力下,短期难有显著回升。

 虽然人们对各国货币政策都存在宽松的预期,但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宙雷认为,这对原油的支撑作用并不大,在此前多次上冲90美元均未有效站稳的情况下,国际油价后期震荡下行的概率逐步增大,后期主要运行区间为80-90美元。至于国内PTA、塑料等期货品种,李宙雷认为短期依然相对偏空,其操作应该“以逢反弹抛空为主”。

 基本金属低迷难改

 昨日,沪铜、沪铝、沪锌等基本金属虽全线下挫,但跌幅并不大。分析人士表示,全球制造业依然低迷,疲弱的实体经济无法支撑工业品的价格稳定上行,基本金属近日还应延续偏空思路。

 以铜为例。虽然昨日亚洲电子盘时段LME三个月铜小幅反弹,但自北京时间14点20分左右起,伦铜即出现跳水行情。同样,国内沪铜期货昨日维持弱势。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方俊峰认为,隔夜美联储的会议令市场失望,金属价格出现走低。对于2日晚间召开的欧洲央行会议,虽然激发市场的想象空间,但欧洲央行在短时间内出台重大利好的可能性其实并不高。

 就美国而言,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制造业再次萎缩,因全球经济放缓拖累出口订单下降。7月份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回升,但仅仅从6月份的49.7微升至49.8,依然在50的荣枯线下方,PMI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

 8月1日公布的官方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微幅回落0.1个百分点。依然透露出当前需求偏弱、供大于求的经济下行压力仍未消除。欧元区7月制造业指数再度下滑,因该数据连续12个月处于萎缩区域,且几乎所有欧元区国家当月制造业(PMI)数据均低于50下方,令市场忧虑情绪升温。

 而昨日国内一度传出房地产预售制度可能取消的消息,也对沪铜有所压制。方俊峰认为,在全球制造业放缓的大背景下,即使欧洲央行有所举措,也最多只能让铜价出现反弹,而难以扭转弱势格局。

 8月2日国内大宗商品涨跌统计

 8月2日国际大宗商品涨跌统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