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级议息周”无悬念 美欧英按兵不动
德拉吉表态令人失望 欧洲股市盘中跳水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欧洲央行2日宣布,维持利率于0.75%的历史低点不变。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当日货币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央行将在未来数周制订方案,直接入市干预债券市场,以确保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顺畅。但他强调,欧元区成员国须坚持实施财政、经济结构和银行业改革,欧央行无法代替各国政府应对欧债危机。

 由于德拉吉此番表态不及上周强硬,且未能推出任何实质性措施应对债务危机,2日欧股盘中跳水。截至北京时间2日21时,德国DAX指数下跌1.59%,法国CAC40指数下跌1.49%,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下跌2.37%,西班牙IBEX 35指数下跌2.66%。美股开盘后,三大股指均出现约1%左右的跌幅。此外,意大利、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大幅走高,美国和德国国债收益率则双双大跌。

 英国央行同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5%的历史低点不变,同时维持国债购买规模于3750亿英镑不变。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地时间1日在议息会议后公布,零至0.25%的超低利率仍将维持至2014年底不变,同时未对市场期待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做出任何暗示。但是,美联储此次下调了对美国经济状况的评估。

 美联储释放宽松信号

 美联储1日发表声明称,“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活跃度略有下降”,“美联储将密切监控未来经济和金融发展信息,如有必要将提供额外宽松,在价格稳定的背景下促进经济更强劲复苏,并维持就业市场改善”。美联储7月货币政策声明的措辞是“近来经济保持小幅增长”。

 分析机构普遍认为,美联储8月释放了更强烈的宽松政策信号,宽松倾向已进一步增强。高盛集团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货币政策会议后提供某种形式的小幅再宽松政策,随后在2012年底至2013年初进一步扩张资产负债表购买资产。

 美银美林资深分析师迈克尔·汉森预计,未来美联储将进一步下调经济增长预期,为进一步宽松埋下伏笔。“考虑到第二季度美国GDP增速低于去年预期,预计美联储有可能于9月货币政策会议上推出QE3”。

 美国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速已明显放缓,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增长遭遇重大阻力的担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就业数据是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指标。今年一季度美国失业率曾缓慢下降,但二季度出现反弹。6月非农业部门失业率为8.2%,与5月环比持平,远高于奥巴马政府设定的6%目标水平。自2009年2月到2012年6月,美国失业率已持续41个月超过8%水平,创二战后最长纪录。

 与此同时,美国通胀率正在下降。美联储预计,今年核心通胀率将维持在1.2%至1.7%之间,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

 欧央行考虑

 进一步非常规刺激措施

 德拉吉在货币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元货币体系是不可逆转的,当前受累于欧债危机与财政紧缩,欧元区经济增长仍然疲软,欧元区当局需要进一步团结应对危机,迅速采取果断措施提高欧元区成员国经济竞争力。

 德拉吉透露,未来数周内,欧央行将出台具体的购买债券计划。新的债券购买方案与以往有所不同,将主要购买短期国债。他表示,未来欧央行可能考虑采取进一步非常规刺激措施,但未透露其他具体细节。

 针对法国最初提议的给予欧洲稳定机制(ESM)银行牌照一事,德拉基表示,颁发ESM银行牌照决定权不在欧央行,目前ESM的设计不适宜作为对手方直接从欧央行获得流动性支持。

 目前欧元区经济增长几近停滞,制造业持续萎缩,失业率创历史新高,距离重返经济全面衰退仅一步之遥。德国经济研究所、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局和意大利统计局联合预计,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将环比萎缩0.2%,第三季度将进一步环比萎缩0.1%,步入技术性衰退期。

 与此同时,欧元区通胀压力有所缓解。7月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按年率计算为2.4%,与预期值持平,且为通胀率连续第三个月维持于这一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欧债危机蔓延,欧元区经济前景黯淡,而通胀压力趋于稳定,使欧央行拥有了更大的空间放松货币政策。德拉吉上周承诺,“欧央行将尽一切努力捍卫欧元,包括采取措施降低高负债成员国国债收益率”。但欧元区内部对欧央行大举干预债市的态度并不统一,德国方面坚决反对欧央行购买成员国国债。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表示,欧元区成员国和市场高估了欧央行采取干预行动的可能性,欧央行须保持独立意识,不能逾越职责范围。

 英国经济恐重返萧条

 英央行2日称,现阶段希望了解当前的刺激措施以及促进银行放贷的举动是否能推动英国经济增长。该行还称,预计已公布的资产购买计划项目还需3个月时间完成,将继续对项目额度进行再评估。

 数据显示,英国第二季度GDP同比下降0.8%,环比下降0.7%。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计,受欧债危机拖累,加之财政紧缩导致的内需疲软,2012年英国经济可能萎缩,且长期难以恢复增长趋势。英国央行预计,英国本轮经济衰退于2013年结束的可能性仅为10%,需到2014年才能恢复至2008年时的水平。

 此外,英国通胀压力也有所缓和。6月CPI同比增长2.4%,创2009年11月来新低,这是过去两年来,英国通胀率连续第二个月降至3%以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