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跌反弹:火候欠缺 时点临近

 无论是从指数的迭创新低,还是从市场加速兑现中期底部特征来看,超跌反弹都一触即发,更何况7月汇丰PMI初值还初步印证了市场对于经济季节性环比回升的预期。既然市场在一定程度上重新具备了基本面的支撑,那么为何迟迟未能出现期待已久的超跌反弹行情呢?

 问题的症结或许还是出在市场预期上。历史上,A股走向或由经济主导,或受政策左右,但无一例外都被预期所控制。当前,A股之所以无视利好却放大利空,主要还是受市场预期羸弱的影响。早在6月底,就有机构提示三季度经济将出现季节性环比回升,然而直到7月汇丰PMI初值印证了该判断,市场仍然对经济的环比改善心存芥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季节性因素所导致的经济环比回升问题上,市场更倾向于忽视这种昙花一现的弱复苏现象。往前看,或许要到7月份工业增加值等其他宏观经济数据以及8月份PMI数据进一步验证经济态势之时,市场才会真正从正面反应这一基本面层面的利好。

 除了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不好外,政策放松对经济更多是“托底”而非“刺激”的观点也正逐步成为市场共识。从这个角度而言,市场对管理层出台的一系列财政及货币层面的利好政策,也进入了审美疲劳的阶段。换言之,在这一时点,政策加大放松的节奏及力度,不仅较难对市场形成正面刺激,反而会进一步确认经济形势较差的现实,因而当前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也出现了边际效应递减。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沪指周K线已出现了六连阴的形态,而历史上周线六连阴往往预示着止跌回升的临近。事实上,年初2132点启动的反弹,就发生在周线七连阴之后。因而,就技术层面而言,超跌反弹的时点已经逐步临近,未来只待市场预期扭转形成共振,触发反弹成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