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繁荣”下的“危机”
□本报记者 张朝晖 黄继汇

 □本报记者 张朝晖 黄继汇

 巴塞罗那报道

 

 7月30日上午11点,巴塞罗那La Rambla大街人潮如织,大大小小的商店门口悬挂着各种各样打折广告。人们在大街上漫步,在商店里“血拼”,享受着休闲购物带来的愉悦。在这条大街上,似乎找不到一点欧债危机的影子。

 一对美国年轻夫妇不断地发出衣服便宜的感叹,他们的手中拎着从zara商店采购完鼓鼓的购物袋子。

 “现在是巴塞罗那传统的夏季打折季。商家的促销力度非常大。”在大街上推销弗拉明戈舞演出的意大利姑娘莎拉告诉我们:“你们选择了最好的时候来到巴塞罗那,美食、海滩还有弗拉明戈在等着你们”。

 “繁荣的巴塞罗那”。我们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不,不,你们错了。”莎拉马上纠正我们的判断,这只是一种假象。

 “其实西班牙的经济糟透了。这里是巴塞罗那的市中心,这里是全西班牙最繁华的地方,这里有太多的商店,汇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

 莎拉表示,如果你去巴塞罗那城市的周边闲逛,你会看到另外一番景象,路边很多的商店和工厂都关门了,有很多人都丢失了他们的工作。

 “我真的很幸运。在西班牙拥有工作,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莎拉告诉我们说,由于欧债危机肆虐,现在西班牙失业率已经高达20%以上,很多年轻人不得不背井离乡到外地去谋生。

 “现在巴塞罗那的流浪汉越来越多,他们聚集到城市中心。还有小偷越来越猖獗,在路上你们要多加小心。”莎拉表示,经济不好以及失业率飙升,让西班牙治安状况每况愈下。

 说起自己推销弗拉明戈舞演出的收入。莎拉说,她每天上午工作,但一个月的收入只有600欧元,也就是每小时5欧元。

 她和男朋友都是意大利人,虽然来西班牙已经有四年,但迄今为止没有一家企业会给他们一份稳定的工作。“我的男朋友在一家眼镜店做销售,但眼镜店的状况并不乐观,他的收入比我还低。”

 莎拉在向我们抱怨眼镜店老板可恶的同时还说,在西班牙如果能够持续工作超过一年以上,就可以获得政府几个月的失业救济金。但眼镜店和他的男朋友签了一年试用期的合同,在此期间可以随时把他辞退。现在各个企业都在紧缩开支,随时都可能被裁员,“这种情况真是太糟糕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