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均衡 商品运行之“美”
□永安期货 曾平

 □永安期货 曾平

 

 同为强哥的朋友,老王和老吴常常在一起辩论天下大事,可说到最后总是不了了之,谁也没法说服谁。

 比如老王说:“全球经济前景不妙,后市看空”,老吴反驳说:“经济下行引发政策宽松,后市看涨”;老王说:“欧债危机将继续恶化,后市看空”,老吴又反驳:“价格已经反映了预期,后市看涨”。老王那个气啊!

 在一旁看的强哥忍不住哈哈大笑。可笑归笑,强哥也一直对诸如此类的悖论感到非常困惑。

 直到最近,一切才豁然开朗。

 这事还要从几个月前说起……

 一天,强哥偶然看到一则消息:经过35年飞行的美国空间探测器“旅行者二号”即将飞离银河系,孤独地走向宇宙深处。

 故事很简单,但就是这样一则消息般的“故事”,让强哥思考了很多,并逐渐认识到大自然的最终本质是依照“均衡和对称”的基本准则和随机因素去构造自己。

 如“均衡和对称”使物质分为正物质和反物质,而随机因素使正物质多于反物质,才形成了今天的正物质世界。当然,如果按照“均衡和对称”的思想去推测,人们最终可能会发现反物质居多的世界。

 大自然存在这样一种规律,商品市场难道不是与之暗通吗?强哥意识到,大宗商品价格的运行也是由“均衡和对称”的基本准则和随机因素所共同决定的,秉持这一思路即能彻底破解大宗商品价格运行规律,原先那看似无解的悖论也会不攻自破。

 那如何去寻找其中的“均衡和对称”呢?

 经过一番深入地思考,强哥意识到,这一“均衡和对称”最有可能跟宏观前景联系在一起。即商品期货价格很有可能与某种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存在着“均衡和对称”关系。他以沪铜期价为例,开始了自己的一番研究。

 经过数轮筛选,终于发现其庐山真面目,原来其中的“均衡和对称”关系就潜藏在欧元区制造业PMI之中。

 得出的主要结论包括:

 沪铜期价与欧元区制造业PMI存在长期均衡关系,欧元区制造业PMI每增加一个点,沪铜期价均衡值就增加1523.741个点;

 当前沪铜期价的均衡值为48571,实际值高于均衡值约6000点,其偏离是各种随机因素导致的,中期将向均衡值动态靠拢;

 如果相信欧债危机终将解决,欧元区的制造业PMI将在45一线企稳回升,相应的沪铜期价均衡值在46000-50000元之间,也就是说,此区间就是沪铜期价的长期历史底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