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中证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钾肥:高库存与需求预期博弈

 上周研究中心跟踪的化工品价格涨跌各半。其中,前期持续反弹的品种BDO、顺酐、乙烯等延续强势,而基础原材料则再次受到经济的冲击。目前中游化工品的去库存和产能压缩处于中后期,去库存压力逐步向上游强势资源品传导。

 近期北美干旱扰动农资市场,尤其是大豆、玉米价格的暴涨催生市场对于农资涨价的预期。由于大部分农资在价格波动中易于受到价格管制和干预,国内实际影响最大的是对外依赖度较高的钾肥。

 在此之前,市场曾普遍担忧高库存对下半年钾肥价格的冲击。一方面,2010/2011年国际龙头多次提价导致钾肥需求下降,国际上尤其是北美地区钾肥库存远高于往年。库存的去化抑制两大钾肥销售联盟的议价能力;另一方面,我国国内2010/2011年结转大量钾肥库存,加上2012年罗钾装置投产,使得我国钾肥对外依赖度大幅下降,而进口厂商已经在多次的长单谈判中拿到全球最低价。

 而7月以来,全球范围内新的钾肥进口合同签订显示,下半年价格反而出现小涨。其中,日本下半年大合同到岸价550美元,与上半年持平;与东南亚进口商签订510-535美元不等的合同,高于之前东南亚国家预期的505美元/吨,虽然中国的价格未出台,但我们认为下调风险已基本缓解。尤其是在国际产品价格暴涨的背景之下,钾肥厂商已经看到需求预期增长的趋势。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钾肥相对于其他化肥而言,其需求对于价格和下游种植业盈利高度敏感,种植业一旦盈利预期较好就会增加钾肥施用量而提高增产概率。

 我们认为,在价格未正式变化之前,仅靠预期价格下跌风险的逐步释放就能推动钾肥企业的估值修复,相关主要A股上市公司有盐湖股份、冠农股份。如果实际钾肥价格受到需求改善而出现超预期上涨,那么具备高库存能力和实际库存的复合肥龙头企业将具有更高的弹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