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出版平台建设指导意见年内出台
姚轩杰

 □本报记者 姚轩杰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了解到,旨在规范和促进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重要法规——数字出版内容投送平台建设指导意见已经起草完毕,目前正在业内征求意见和修订完善,计划年内出台。指导意见将在扶持政策、平台准入管理、平台特色化专业化打造方面给予明确规范。

 国内数字出版平台普遍呈现规模和知名度小,没有品牌竞争力,没有像国外的苹果、亚马逊等企业那样的规模庞大、品牌认可度高的平台。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亟须规范“小散乱”的数字出版投送平台现状,实施准入制度,加强规模建设,扶持龙头企业。

 具体来讲,首先,所有平台运营商必须依法取得互联网出版许可资质,无资质的企业将不得进入该领域。其次,加强内容导向监管。对平台的考核将设内容指标,促进特色、精准的内容传播。此外,发挥重点企业的示范作用。无论是出版企业,还是技术公司、运营商,只要符合条件,新闻出版总署将给予资金、项目等支持,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事实上,包括上市出版公司、三大电信运营商、百度和谷歌等产业链上下游各方都在争相建立自己的数字出版投送平台。中南传媒原本想和中部六省的出版集团共同建立投送平台,但各方利益如何协调成为最大阻碍;凤凰传媒欲通过并购来建立平台,但进展缓慢;而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建立了各自的阅读基地,但出版企业只拿20%-30%的利润分成,致使它们积极性不高,平台内容不能快速扩大。百度和谷歌等互联网公司的进入,虽逐步培养付费下载的模式,但短期内盗版侵权很严重。平台混乱和缺乏有效监管措施是目前亟需解决的行业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