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地产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房地产信托融资逾700亿元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某房地产数据提供商表示,最近两个月新房销售持续回暖,大型开发商回款较快,资金饥渴有所缓解。当然资金饥渴缓解并不等于资金充裕,当前在监管部门仍未放松房地产调控的情况下,开发商仍然重视通过发行信托产品融资。用益信托工作室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房地产信托产品在全部信托产品中仍然占较大比重,共成立327款产品,融资规模达701.61亿元,占信托产品融资总规模比重为22%。

 信托融资渠道畅通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7月上半月北京新建住宅及二手房住宅签约量再创新高。上海的情况也不例外。通常6月、7月是房地产市场的传统淡季,但是今年由于刚需持续入市、央行连续两次降息等因素,造成这两个月的房地产市场异常活跃,众多置业者密集看房,力争尽快出手。原本属二手房交易淡季的7月,市场成交量依然延续6月红火走势。

 销售回暖使开发商的现金流宽裕了很多。此外,几乎是与央行降息同步,6月以来北京、上海等地都有房地产信托产品获批。开发商通过信托渠道融资的途径仍然通畅。

 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监管部门对房地产信托产品的要求更加严格,满足“四三二”标准的开发商发起的信托产品才有望获批,即开发商融资前必须四证齐全、至少投入30%的自有资金、必须有国家二级资质。从发行信托的融资成本来说,开发商的“贷款”利率在15%左右,比去年略降。

 房地产信托仍受宠

 据用益信托研究员分析,在今年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中,房地产信托占比仅为20%,远低于前两年50%的份额。2010年和2011年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量较大,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信托将迎来一波兑付高峰。预计今年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2234亿元,总还款额约2500亿元。其中3月是小高峰,到期规模约220亿元;7月起至9月是到期大高峰,平均每月在300亿元以上。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尚未出现房地产信托无法兑付的情况,但部分资产管理公司的介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房地产信托兑付面临的困难。

 用益信托工作室的数据显示,6月基础设施领域融资发力,地方平台融资增加。房地产领域融资占比下降,房地产信托到期兑付风险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监管层对新发行的房地产信托审批更为严格,而信托公司为防范风险,也纷纷开展项目风险排查,并逐渐转变业务方向。但在信托公司寻找到新的主营业务方向前,高收益、高报酬的房地产信托产品仍将是信托公司业务开展的重点。由于房地产开发商融资、投资者对高收益产品的需求以及信托公司对高报酬项目及转型期间的业务开展要求,房地产信托仍会占据较大比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