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并购重组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3同意:重组路上最后一道坎?

 正是由于对土地补偿问题以及迁钢业绩的质疑,众多小股东在6月25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投出了反对票,并凭借微弱优势将重组方案否决。

 股东大会决议显示,与重组直接相关的议案通过率只有65.43%-65.94%,反对票则占据了33.83%-33.9%,还有0.22%左右的弃权票。由于重组议案需经出席会议非关联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这意味着首钢的重组方案距离成功其实只差分毫。

 “你不会理解唐山人对钢铁产业以及首钢的感情。”来自唐山的股东陈先生这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他从2006年开始买入首钢股份,最初是为了京唐项目而投资,但是由于京唐巨亏,并不符合置入条件。“不光置入迁钢资产,还要增发近30亿股,把小股东间接持有的北汽股份、清华阳光、贵煤这样比较好的资产都摊薄了。”陈先生表示。

 怀着同样心情的股东不在少数。在调查过程中,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小股东们对于方案调整主要集中在土地问题及迁钢业绩上。“在土地确权与补偿到位的前提下,大股东承诺迁钢业绩并提供现金选择权,那么小股东就考虑支持方案。”不少散户投资者如是说。据了解,在首钢重组草案出台后,多位小股东已经联名向监管机构发出投诉书和举报信。部分小股东透露,中国证监会已经受理举报。

 目前,首钢股份人士对重组进展依然三缄其口,中国证券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首钢股份,公司相关人士仅表示“重组仍在继续进行”。

 由于重组一拖再拖,首钢股份业绩表现令人堪忧。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2.5亿元-3.5亿元。这样的盈利局面显然并不为大小股东所乐见。“其实如果第一次方案就给股份公司合理的对价,照顾到小股东们提出的搬迁补偿,很可能重组早就完成了。”陈先生直言。

 在7月17日再度停牌后,首钢股份重组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重组方案的调整、大股东的态度,成为左右重组进行的重要因素。

 “散户们确实不好抗衡大股东,但现在还有25万散户没有投票,8亿多股在沉寂。我们已经开始寻找这8亿股。”陈先生表示,这次小股东的维权过程能否真正胜利,还很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