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 二〇一二年七月十九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2年7月18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2年4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注: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基金合同在当期生效。上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2012年3月26日至2012年6月30日)

注:本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12年3月26日,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合同生效未满一年。图示时间段为2012年3月26日至2012年6月30日。

本基金建仓期自2012年3月26日至2012年9月25日,目前本基金还处于建仓期。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注:1. 任职日期和离任日期均指根据公司决定确定的聘任日期和解聘日期。

2. 张军先生担任本基金首任基金经理的任职日期为本基金基金合同生效之日;

3. 证券从业的含义遵从行业协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 境外投资顾问为本基金提供投资建议的主要成员简介

4.3 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说明

在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不存在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勤勉尽责地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利益。基金管理人遵守了《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的规定。基金经理对个股和投资组合的比例遵循了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授权限制,基金投资比例符合基金合同和法律法规的要求。

4.4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4.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报告期内,本公司继续贯彻落实《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内部公平交易流程的各项要求,严格规范境内上市股票、债券的一级市场申购和二级市场交易等活动,通过系统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交易执行和监控分析,以确保本公司管理的不同投资组合在授权、研究分析、投资决策、交易执行、业绩评估等投资管理活动相关的环节均得到公平对待。

对于二级市场投资活动,本公司执行集中交易制度,确保不同投资组合在买卖同一证券时,按照时间优先、比例分配的原则在各投资组合间公平分配交易量;对于一级市场申购活动,本公司遵循价格优先、比例分配的原则,根据事前独立申报的价格和数量对交易结果进行公平分配。

报告期内,通过对不同投资组合之间的交易价差和分配结果监控分析,监察稽核部未发现整体公平交易执行出现异常的情况。

4.4.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报告期内,通过对交易时间、交易价格、分配结果监控分析,监察稽核部未发现存在异常交易行为。

所有投资组合参与的交易所公开竞价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的5%的情形:不适用。

4.5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5.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受投资者规避风险情绪的影响,二季度全球资源品价格下跌,尤其是当希腊大选后政府组阁失败,不得不在六月重新二次选举,一度引起市场高度波动,加上中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速放慢,未来对资源的需求减弱。使得在报告期内,资源类股价基本回吐了年初的涨幅。然而因为本基金正在建仓过程中,平均仓位较低,当市场出现下跌时,基金的跌幅仍然小于指数。

展望后市,尽管欧洲局势风险尤在,但不容忽视的是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都有所作为,保增长已是全球政府的一致态度,经济短暂下滑后企稳反弹是大概率事件。从研究的基本面考虑,资源股经过前期的下跌对上述的宏观风险已有较充分的反映,中长期投资价值明显。在下一季度中,基金将均衡地布局于矿业、黄金和能源这三个主要板块,重点选择未来2-3年内有明确成长且估值较低的公司投资,如铁矿石公司、大型金矿企业和龙头能源公司。

4.5.2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报告期本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9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1.00%。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注:截至2012年6月30日,本基金资产净值为94,310,389.96元,基金份额净值为0.961元,累计基金份额净值为0.961元。

5.2 报告期末在各个国家(地区)证券市场的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分布

注:国家(地区)类别根据其所在的证券交易所确定,ADR、GDR按照存托凭证本身挂牌的证券交易所确定。

5.3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组合

注:行业分类标准:MSCI

5.4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明细

注:1. 所用证券代码采用Ticker代码。

2. 所属国家(地区)列示证券挂牌的证券交易所所在国家(地区)。

5.5 报告期末按债券信用等级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金融衍生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金融衍生品。

5.9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基金投资明细

5.10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10.1 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本期没有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本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5.10.2 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没有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备选股票库。

5.10.3 其他各项资产构成

5.10.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10.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不存在流通受限情况。

5.10.6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的其他文字描述部分

因四舍五入的原因,投资组合报告中分项之和与合计数可能存在尾差。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7 备查文件目录

7.1 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设立的文件;

2、《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托管协议》;

4、《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开放式基金业务规则》;

5、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

6、基金托管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7.2 存放地点

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托管人处。

7.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在营业时间免费查阅,也可按工本费购买复印件。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一二年七月十九日

基金简称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股票(QDII)
基金主代码378546
交易代码378546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12年3月26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98,109,488.65份
投资目标本基金主要投资于全球范围内从事天然资源的勘探、开发、生产及销售,或是向天然资源行业提供服务的公司的股票,通过积极主动的资产配置和组合管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获取长期资产增值。
投资策略全球天然资源的稀缺与人类对其需求的不断增长的矛盾日益突显,这显示了天然资源具有极大的战略价值,该行业的相关上市公司也具有良好的投资机会。本基金将充分分享全球天然资源行业未来的高增长成果,审慎把握全球天然资源的投资机会,争取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回报。

总体上本基金将采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投资策略。首先通过考察不同国家的发展趋势及不同行业的景气程度,决定地区与板块的基本布局;其次采取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在对股票进行基本面分析的同时,通过深入研究股票的价值与动量特性,选取目标投资对象。在固定收益类投资部分,本基金将综合考虑资产布局的安全性、流动性与收益性,并结合现金管理要求等来制订具体策略。

业绩比较基准汇丰矿产、黄金及能源指数(总回报)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为股票型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海外市场的天然资源行业的股票,本基金的业绩表现在大多数的情况下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具有较高的相关性。本基金的预期风险收益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及货币市场基金,属于较高风险和较高预期收益的基金品种。
基金管理人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境外投资顾问英文名称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UK) Limited
境外投资顾问中文名称摩根资产管理(英国)有限公司
境外资产托管人英文名称Bank of China (Hongkong)
境外资产托管人中文名称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主要财务指标报告期(2012年4月1日-2012年6月30日)
1.本期已实现收益116,391.02
2.本期利润-4,778,861.86
3.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利润-0.0234
4.期末基金资产净值94,310,389.96
5.期末基金份额净值0.961

阶段净值增

长率①

净值增长率标准差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①-③②-④
过去三个月-3.90%0.80%-11.00%1.39%7.10%-0.59%

姓名职务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限证券从业年限说明
任职日期离任日期
张军本基金基金经理2012-3-267年(金融领域从业经验18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曾担任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经理,交易部经理。2004年6月加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交易总监,2007年10月起任投资经理。2008年3月起担任上投摩根亚太优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自2012年3月起同时担任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姓名在境外投资顾问所任职务证券从业年限说明
Stuart Connell全球天然资源团队专家10年男,获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地质学学位

序号项目金额(人民币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权益投资69,744,892.1362.97
 其中:普通股69,744,892.1362.97
 存托凭证
基金投资2,627,962.812.37
固定收益投资
 其中:债券
 资产支持证券
金融衍生品投资
 其中:远期
 期货
 期权
 权证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货币市场工具
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36,469,814.7632.93
其他各项资产1,919,785.851.73
合计110,762,455.55100.00

国家(地区)公允价值(人民币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加拿大20,723,015.6021.97
英国20,241,406.4221.46
澳大利亚16,755,519.3817.77
美国9,281,811.699.84
中国香港1,858,049.421.97
挪威885,089.620.94
合计69,744,892.1373.95

序号证券代码公司名称

(英文)

公司名称

(中文)

所在证

券市场

所属国家

(地区)

数量

(股)

公允价值(人民币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BLT LNBHP Billiton plc必和必拓有限公司伦敦证券交易所英国37,7856,699,024.097.10
YRI CNYamana Gold Inc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加拿大41,9674,090,457.114.34
RIO LNRio Tinto plc力拓有限公司伦敦证券交易所英国12,0683,576,619.843.79
TCK/B CNTeck Resources Ltd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加拿大15,6493,061,246.453.25
K CNKinross Gold Corp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加拿大58,1022,995,572.533.18
BP/ LNBP plc伦敦证券交易所英国60,2522,495,782.982.65
FCX USFreeport-McMoRan Copper & Gold Inc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11,1802,409,170.852.55
NCM AUNewcrest Mining Ltd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澳大利亚16,1632,369,306.522.51
FMG AUFortescue Metals Group Ltd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澳大利亚67,2192,135,437.382.26
10NEM USNewmont Mining Corp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6,6852,051,097.712.17

行业类别公允价值(人民币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金属与采矿58,065,576.0461.57
石油,天然气及消耗燃料业11,679,316.0912.38
合计69,744,892.1373.95

序号基金名称基金类型运作方式管理人公允价值

(人民币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ETFS Physical PlatinumETFETFETF Securities Ltd2,627,962.812.79

序号名称金额(人民币元)
存出保证金
应收证券清算款
应收股利47,261.68
应收利息3,528.89
应收申购款64,545.23
其他应收款1,804,450.05
待摊费用
其他
合计1,919,785.85

本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413,194,672.17
本报告期基金总申购份额238,742.71
减:本报告期基金总赎回份额315,323,926.23
本报告期基金拆分变动份额
本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98,109,488.6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