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业务收入可观

 截至7月17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63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融资余额为621.68亿元,融券余额为14.07亿元,分别较去年年底增长133%和213.5%。截至目前,已有70多家券商获得两融业务资格,这些券商的经纪业务份额行业覆盖率已超过75%。

 从沪深两市公布的数据看,1月份受春节长假因素影响,两融余额较去年底略有回落,而从整体来看,1—6月两融余额持续攀升。其中,5月增加额最大,增长了85.2亿元,增幅达17.6%。5—6月虽然股市下挫,但同期两融余额保持上升势头。

 从券商经营数据以及调研情况可以看出,两融业务已经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自2010年3月两融业务正式开闸至今,两年来已为证券行业贡献超过50亿元收入,首批5家试点券商收入超过20亿元,单家券商最高超过6亿元。“创新业务不赚钱”的说法已经不再成立。从收入占比来看,多家券商两年来两融收入已相当于同期经纪业务总收入的10%,个别公司甚至已接近同期投行收入的一半。业内人士表示,一些醒悟过来的小券商发现这项业务不仅收益稳定,且对经纪业务交易量有提升作用,纷纷加大投资。目前,融资融券业务已经开始为券商贡献稳定的收入,而且这项业务风险低、毛利高,对各家券商来说都是业务重点。

 有分析师乐观预计,今年随着两融业务开户数快速增长,年底两融余额有望达到1000亿元,将为券商贡献60亿元利差收入及20亿元交易手续费,营收占比有望达到8%左右。数据显示,融资融券业务在台湾地区的券商中盈利占到了35%,在欧美市场该项业务的盈利可以占到20%。因此对于国内券商来说,融资融券成长空间很大,足以成为新的利润来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