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QE3并未走远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尽管伯南克在国会作证期间再次回避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但从其言辞表态中不难看出,作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不减。事实上从近期公布的就业数据和通胀率等指标来看,美国经济复苏进度并未达到正常水平,甚至存在再次衰退的风险。美联储选择雪藏QE3,绝非就此封存,而是在等待更好的时机。

 自6月份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结束至今,美国方面公布的经济数据良莠不齐。其中最受决策层和市场瞩目的就业报告令人大跌眼镜。6月份美国不只新增就业岗位增长疲弱,失业率也不降反升,小幅回升至8.2%的水平。至此,第二季度美国非农就业岗位的月均新增数量仅为7.5万个,远远低于第一季度22.6万个的表现。而从历史经验来看,月均新增就业岗位至少要达到12.5万个才能有效拉低失业率。

 就业数据表现不佳的同时,对美国经济贡献巨大的消费市场也出现疲软迹象。最新报告显示6月份美国零售销售环比下滑0.5%,远逊于预期,至此美国零售销售已经连续三个月下滑,为2008年以来最长下滑周期。

 由于面临全球经济增长下滑、需求不振等挑战,加之近期能源价格走低,美国整体通胀风险已显著下降,反之通缩风险正逐渐露头。17日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1.7%,与5月份的涨幅持平,较去年9月份时3.9%的涨幅大幅收窄。当月剔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CPI同比增幅为2.2%,较5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应该说,近两个月的通胀率稳定在2%以下,给美联储留下了更多政策放松的空间。

 当然,过去半年里美国经济也不乏亮点,房市就是其中之一。今年以来美国房价下跌趋势基本结束,部分地区房市出现量价齐升的状况。在房市复苏的带动下,抵押贷款活动再度活跃,这在近期数家华尔街金融机构好于预期的财报中得以体现。

 但需要注意的是,金融危机后美国住宅建设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显著下降,房市好转对经济增长的正贡献力度不大。反之在根基未稳的情况下,一旦经济增长出现反复,房市的好光景将很容易消逝。对于美联储而言,房市的复苏进展仍需观察。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GDP增幅从去年第四季度的3%下滑至1.9%,市场普遍预计第二季度美国GDP增速将进一步下降至1.5%。日前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主要金融机构均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而过去三个月就业增长放缓、零售销售下滑、通胀水平回落等,都给美联储决策者敲响了警钟。

 考虑到明年初美国将出现“财政悬崖”,加之欧债危机蔓延之势不减,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美国经济必然受到波及,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下滑甚至停滞的几率将上升。而由于总统大选临近,美国政治陷入僵局,财政政策出现真空,美联储手中的货币政策已然成为拯救经济的救命稻草。在多重压力下,美联储不会放弃使用任何进一步的刺激措施来支撑经济增长。

 在6月份的政策例会上,美联储已经宣布延长“扭转操作”。但如果经济持续走低,预计美联储不会坐视不理,其可选项包括进一步延长超低利率至2014年底或2015年中,或直接推出QE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