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银信用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 二〇一二年七月十九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2年7月18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2年4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2、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3.2.2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中银信用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中银信用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注: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成立未满一年。按基金合同规定,本基金自基金合同生效起6 个月内为建仓期,目前,本基金尚在建仓期内。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注:1、首任基金经理的“任职日期”为基金合同生效日,非首任基金经理的“任职日期”为根据公司决定确定的聘任日期,基金经理的“离任日期”均为根据公司决定确定的解聘日期;

2、证券从业年限的计算标准及含义遵从《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 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投资基金法》、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则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遵循本基金基金合同,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公司制订了《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平交易管理制度》,建立了《投资研究管理制度》及细则、《新股询价和申购管理制度》、《集中交易管理制度》等公平交易相关制度体系,通过制度确保不同投资组合在投资管理活动中得到公平对待,严格防范不同投资组合之间进行利益输送。公司建立了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投资决策及授权制度,以科学规范的投资决策体系,采用集中交易管理加强交易执行环节的内部控制,通过工作制度、流程和技术手段保证公平交易原则的实现;通过建立层级完备的公司证券池及组合风格库,完善各类具体资产管理业务组织结构,规范各项业务之间的关系,在保证各投资组合既具有相对独立性的同时,确保其在获得投资信息、投资建议和实施投资决策方面享有公平的机会;通过对异常交易行为的实时监控、分析评估、监察稽核和信息披露确保公平交易过程和结果的有效监督。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关于公平交易的相关规定,确保本公司管理的不同投资组合在授权、研究分析、投资决策、交易执行、业绩评估等投资管理活动和环节得到公平对待。各投资组合均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公司制度执行投资交易,本报告期内未发生异常交易行为。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未发现异常交易行为。

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未发生所有投资组合参与的交易所公开竞价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的5%的情况。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1. 宏观经济分析

国外经济方面,二季度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较为艰难,欧元区经济受债务危机、政局变化等因素影响表现疲弱,美强欧弱的格局继续延续。美国经济方面,领先指标ISM制造业PMI4、5月份保持在53之上,但6月份该指数突降至49.7,自2009年7月以来首次降至50以下,显示三季度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二季度美国就业市场改善的步伐开始放缓,4、5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分别只有7.7万和6.9万人,较一季度月均22.5万人大幅回落;失业率也停止改善趋势,4、5月份失业率分别为8.1%与8.2%,与3月份失业率持平。欧元区经济方面,希腊大选与欧盟峰会的结果暂时平缓了市场对欧债危机的紧张和担忧情绪,但欧元区核心问题并未解决,债务危机仍在发酵,从领先指标来看,欧元区制造业PMI在4-6月份持续回落,6月份更是创下三年来最低水平44.8,欧元区经济显现出陷入衰退的迹象。

国内经济方面,二季度经济增长继续回落寻底。具体来看,领先指标6月PMI指数结束了此前五个月的连续回升态势,回落至年内低点50.2,同步指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5月份小幅回升至9.6%,6月份小幅回落至9.5%,从经济增长动力来看,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增速持续回落: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小幅回升至20.4%, 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7%,延续逐月下滑的趋势,6月份出口、进口额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9.2%与6.7%,较去年12月份明显回落。通胀方面,6月CPI回落至2.2%, 近期食品价格回落趋势依然较为确定,预计三季度通胀压力将明显减小。

2. 市场回顾

二季度国内货币政策同时动用数量工具和利率工具进行调控,央行5月份中旬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资金面保持相对宽松;6、7月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扩大了存贷款利率浮动比例,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正式开启。在国内经济仍处探底过程,通胀趋势下行明确,海外市场欧债危机深化,美国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债市二季度迎来一波牛市行情,收益率曲线整体下行,短端在资金面的支撑下回落幅度较长端明显。整体来看,二季度中债总全价指数上涨1.05%,中债银行间国债全价指数上涨1.16%,中债企业债总全价指数大幅上涨3.01%。反映在收益率曲线上,国债、金融债、信用债收益率曲线均呈现陡峭化下行态势,信用债的表现好于利率债,中低等级信用债收益率下行幅度大于中高评级信用债。具体来看,一年期和三年期央票一级市场继续停发,一年期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从3.30%下行65BP至2.65%;三年期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从3.34%下行55BP至2.79%。长端收益率同样整体下行,下行幅度小于短端品种,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50%下行至3.33%,10年期金融债收益率从4.25%下行至3.98%,下行幅度大于长期国债。货币市场方面,二季度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5030亿元,加上5月份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整体资金面较为宽松。总体来看,银行间7天加权回购利率在3.28%,较上季度均值下行71BP,1天加权回购利率在2.67%,较上季度均值下行68BP。

可转债方面,受到上交所转债可做质押式回购的影响,可转债市场逆股市上涨,二季度天相可转债指数涨幅1.73%,表现大幅好于上证综指,转债的平均转股溢价率出现一定幅度上行。二级市场表现较好的为电力与可质押的转债,大盘转债表现较为平淡。一级市场上发行一只中盘转债,无转债发行预案公告,市场规模增加80.5亿元。

3. 运行分析

二季度债券市场迎来一波牛市行情,本基金业绩表现优于比较基准。事实上,我们在一季度投资策略中提到,二季度通胀回落,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货币政策可能更加积极。策略上,我们采取了较为积极的操作思路,拉长组合久期,优化结构配置,增持信用债,这使得基金的业绩表现优于基金业绩比较基准。

4.4.2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2012年6月30日为止,本基金的单位净值为1.081元,本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为1.081元。季度内本基金净值增长率为 7.24 %,同期业绩基准增长率为 2.64 %。

4.5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未来,6月PMI数据为三季度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蒙上了阴影,欧元区方面,希腊大选以平和的结果收场,欧盟峰会取得超预期的成果,主要债务危机国的燃眉之急得以缓解,但有关欧元区劳动力市场、社会保障制度、财政紧缩等欧债危机根本性问题仍无彻底解决方案,因此,欧债危机的风险依然存在。

鉴于当前实体经济的表现,国内宏观经济增速还处于回落寻底过程中,因此,在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方面,基准利率的小幅下调,信贷政策的小幅松绑,基建项目的加快审批,内需消费等方面的鼓励政策仍然值得期待。三季度国内货币政策调整将进一步深化,我们预计央行将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可能再次下调存贷款利率。公开市场方面,考虑到三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上半年明显减少,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提供市场流动性的作用将减弱,央行将通过更为灵活的操作方式,综合运用正回购与逆回购操作,平滑资金面的短期波动。整体来看,下半年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将继续往有助于宏观经济增速企稳的方向迈进。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对三季度债券市场的走势判断谨慎乐观,在经济寻底的过程中,通胀继续回落,央行在不到一个月内连续两次降息,基本面和政策面仍将支持债券市场,考虑目前债市的估值水平,三季度的债市存在一定的结构性行情。目前,信用债的信用利差均处于历史相对低位,继续大幅下行的空间有限,但在经济尚未触底回升,通胀回落,政策适度放松,资金面宽裕的背景下,债券市场仍存在一定的配置价值。我们将灵活调整本基金组合久期,合理分配类属资产比例,审慎精选信用债,降低组合信用风险暴露,适当参与利率债的波段机会,积极抓住转债回调的机会,布局有较强安全垫且弹性强的品种,以把握绝对收益为主,借此提升基金的业绩表现。

作为基金管理者,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依靠团队的努力和智慧,为投资人创造应有的回报。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5.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

5.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5.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5.8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8.1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本期没有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5.8.2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没有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备选股票库。

5.8.3 其他各项资产构成

5.8.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8.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不存在流通受限情况。

5.8.6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的其他文字描述部分

由于计算中四舍五入的原因,本报告分项之和与合计项之间可能存在尾差。

§6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封闭式基金情况

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未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

§7 备查文件目录

7.1 备查文件目录

1、《中银信用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2、《中银信用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

3、《中银信用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4、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其他文件

7.2 存放地点

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的住所,并登载于基金管理人网站www.bocim.com。

7.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以在开放时间内至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托管人住所免费查阅,也可登陆基金管理人网站www.bocim.com查阅。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一二年七月十九日

基金简称中银信用增利债券
基金主代码163819
交易代码163819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本基金合同生效后三年内(含三年)封闭运作,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基金合同生效满三年后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
基金合同生效日2012年3月12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2,207,757,193.03份
投资目标在保持基金资产流动性和严格控制基金资产风险的前提下,通过积极主动的管理,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投资策略通过“自上而下”的方法进行资产配置、久期配置、期限结构配置、类属配置,结合“自下而上”的个券、个股选择,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风险和收益的最佳配比。
业绩比较基准中债企业债总全价指数收益率×80%+中债国债总全价指数收益率×20%。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的较低风险品种,本基金的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
基金管理人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财务指标报告期(2012年4月1日-2012年6月30日)
1.本期已实现收益74,009,240.21
2.本期利润161,420,367.43
3.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利润0.0731
4.期末基金资产净值2,387,337,943.30
5.期末基金份额净值1.081

阶段净值增长率①净值增长率标准差②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①-③②-④
过去三个月7.24%0.12%2.64%0.09%4.60%0.03%

姓名职务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限证券从业年限说明
任职日期离任日期
奚鹏洲本基金的基金经理、中银增利基金经理、中银双利基金经理、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2012-3-1212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副总裁(VP),理学硕士。曾任中国银行总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债券高级交易员。2009年加入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固定收益投资总监,2010年5月至2011年9月任中银货币基金经理,2010年6月至今任中银增利基金经理,2010年11月至今任中银双利基金经理,2012年3月至今任中银信用增利基金经理。具有12年证券从业年限。具备基金从业资格。

序号项目金额(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权益投资
 其中:股票
固定收益投资3,839,466,220.4685.83
 其中:债券3,839,466,220.4685.83
 资产支持证券
金融衍生品投资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575,079,597.7712.86
其他各项资产58,612,194.001.31
合计4,473,158,012.23100.00

序号债券品种公允价值(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国家债券
央行票据
金融债券414,819,000.0017.38
 其中:政策性金融债414,819,000.0017.38
企业债券2,915,483,104.46122.12
企业短期融资券
中期票据501,972,000.0021.03
可转债7,192,116.000.30
其他
合计3,839,466,220.46160.83

序号债券代码债券名称数量(张)公允价值(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09020509国开052,500,000253,075,000.0010.60
128015112沪地产债2,000,000206,040,000.008.63
10023610国开361,600,000161,744,000.006.78
11206012金风011,500,000154,500,000.006.47
09802309哈城投债1,500,000153,585,000.006.43

序号名称金额(元)
存出保证金250,000.00
应收证券清算款
应收股利
应收利息58,362,194.00
应收申购款
其他应收款
待摊费用
其他
合计58,612,194.0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