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品种/价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兴业证券:部分中间商需求释放,下游终端需求仍不乐观。目前钢价持续低位徘徊,在维稳政策预期驱动下,部分中小贸易商预计未来利好政策将出台刺激钢价,于是开始少量备货。但部分钢厂反映7月份订单量环比6月继续下滑,下游终端需求难有起色。唐山地区高炉开工率上行而调坯轧材厂开工率下行。这两个开工率数据自6月17日以来再度背离,终端螺纹、线材等产品价格在下降,而中间品钢坯的价格在上升,导致调坯厂盈利下滑甚至再次亏损,而高炉如生产钢坯中间品仍可小幅盈利。矿石贸易商普遍悲观。虽然近期矿石价格比较坚挺,但矿石贸易商库存较高,加之钢厂短期补库需求不大,市场交易清淡,贸易商心态普遍悲观,看空后市。在行业供需两难的背景下,事件性和政策性主题投资机会成为二级市场关注重点,低成长预期下的低估值公司/借助特定事件催化剂进行估值修复。下半年行业基本面平淡背景下,建议关注具备一定主题性机会的公司,如包钢股份(“关注矿石注入”+“风险偏好提升”)、河北钢铁(“不新鲜的铁矿石注入预期”)、八一钢铁(关注弹性)、方大特钢(“民企”+“股权激励”+“方大集团下的资源注入预期”)、久立特材(“核电政策”+“产能释放”)、玉龙股份(“油气输送政策”+“项目投标进展”)、新兴铸管(新疆项目进展)。

 国泰君安:产能周期已近尾声,未来新增产能有限。后危机时代的曙光已经初现。但是行业是否迎来黎明,取决于经济和下游需求复苏的进程。重点推荐两类公司:一是重组或者注入资源类的个股,如包钢股份、新兴铸管;二是高业绩弹性公司,如八一钢铁、三钢闽光。重点推荐:包钢股份、新兴铸管、八一钢铁。

 广发证券:IMF最新报告同时下调了全球和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显示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仍然很大,而中国多个行业的产能过剩将抑制投资支出。受钢价持续阴跌的影响,铁矿石价格今日出现明显补跌,但是由于粗钢产量居高不下,使得铁矿石价格下跌的空间有限。从陆续公布的下游行业半年度数据来看,需求在短期之内难有明显起色,供需格局的变化只能寄希望于钢厂减产,预计短期钢价仍将维持弱势。投资拉动需求增长尚需时日,下游需求进入传统“淡季”,供需矛盾短期难改,钢价将弱势震荡,看好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传统组合:新兴铸管、大冶特钢、八一钢铁、西宁特钢、抚顺特钢;特色组合:久立特材、常宝股份、玉龙股份、豫金刚石、黄河旋风原料市场价格全面下跌。

 中银国际:上周(截至2012年7月13日)钢材现货市场长板材价格继续下调且降幅有所增大,其中建材价格降幅为2.1%-2.4%,板材价格下调1.2%-2.3%。库存方面,钢材社会总库存小幅下降0.5%,其中线材去库存稍好。上周宝钢下调8月板材出厂价,热轧和冷轧分别下调200元/吨和260元/吨,下调幅度明显。继7月下调出厂价后宝钢再次下调出厂价反映了目前钢铁需求面临较大压力以及钢厂对未来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从原材料来看,上周废钢和焦炭价格下调明显,调幅在2%左右。整体来看,目前由于处于制造业和建筑业的夏季需求淡季,钢市整体需求较弱,成本的松动也使得钢价的支撑减弱,我们认为短期钢价仍将维持弱势震荡。我们相对看好估值较低和经营相对稳定的优质龙头股,这主要包括宝钢股份。(李波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