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焦煤贸易的物流状况

 “北煤南运”和“西煤东运”是焦煤的主要物流流向。我国焦煤资源北多南少、西富东贫,焦煤的生产与供应基本在中、西部地区,而焦煤的消费主要在东部地区,这种错位性布局导致我国焦煤运输形成“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的格局,我国东、中、西部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在短期内将难以消除,尤其随着能源发展战略和开发重点西移和北移,长距离、大运量的煤炭运输任务将越来越繁重,焦煤“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的格局将长期存在。

 我国煤炭运输有铁路、水路、公路等三种方式,铁路一直是煤炭的主要运输方式,占全国煤炭运输总量的70%以上,占铁路总货物运量的近50%。公路运输用于相邻省份之间的煤炭短途运输,及煤炭在生产企业与铁路、港口和用户之间的中转运输。对于山西省,公路运输量约占煤炭外运量的25%。中国煤炭运输主要采取铁路运输为主、公路运输为辅,铁路水运结合的方式,先通过铁路运输到沿海、沿江港口,再水路运输至南方消费地区。

 我国焦煤主要产于中西部的山西、河南,东北的黑龙江,以及西南地区的贵州、四川和重庆等地,上述地区是我国焦煤调出的最主要和最集中的地区,铁路运输是上述地区焦煤运出的主要方式。东南沿海五省市是我国煤炭主要调入地区,其中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和广东五省市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也是我国能源消费,特别是煤炭消费的主要地区,五省市的煤炭接卸量占北方港口煤炭全部下水量的60%。

 我国焦煤内贸的主要铁路运输线为 “三西”煤外运通道。“三西”地区外运铁路分为北路、中路和南路三个主要通道。北路的主要外运铁路包括丰沙大、大秦、朔黄、京原和集通线,加上大准(大同-准格尔)、准东(准格尔-东营)、东乌(东营-乌海)、胡准线、大同-石嘴山线等新建线路,主要运输大同、平朔、鄂尔多斯、神府、东胜、乌达、海勃湾等矿区和宁夏石嘴山等地区的煤炭。中路外运线路目前主要包括石太线、邯长线和太焦线,主要运输吕梁、西山、阳泉、晋中、潞安和晋城等地区的煤炭。南路的煤炭外运主要经南同蒲线、陇海线和侯月线运输临汾、运城等地区的煤炭,此外还通过西康线、襄渝线外运少量的陕西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